shell脚本语言简介

用 bash shell 编程
简介:
  当命令不在命令行执行时,而是从一个文件中执行时,该文件就称为shell脚本,脚本以非交互方式运行。
  当bash shell以非交互方式运行时,它现查找环境变量BASH_ENV(ENV),该变量指定了一个环境文件(通常是.bashrc),然后从该文件开始执行。当BASH_ENV文件执行后,shell就开始执行脚本中的命令,shell就开始执行脚本中的命令。bash以非交互方式运行时, 如果带选项-norc或--norc,则不执行BASH_ENV文件。

创建shell脚本的步骤
  shell脚本通常是编辑器中编写,由命令和散布其间的注释组成,注释是跟在#号后面的内容,用来对脚本作注解。
  第一行
  位于脚本左上角第一行会指出要用哪个程序来执行脚本中的行。这一行通常称为sh#行,写作:#!/bin/bash
  #!被称为幻数,内核根据它来确定该用哪个程序来翻译脚本中的行。这一行必须是脚本顶端第一行。
  注释
  注释是跟在#号后的行。
  可执行语句与bash shell结构
  一个bash shell程序由一组unix命令,bash shell命令,编程结构和注释组成。
  使脚本可执行
  当你创建文件时,文件并没有被自动授予执行权限,如果要运行脚本就必须给它执行权限。可以用chmod命令来打开脚本的执行权限。
  如:chmod +x myscript
 
下面是一个脚本会话的例子:

#!/bash/bash
#This is the first bash shell program of the day
#scriptname: greetings
echo "hello,$LOGNAME, it's nice talking to you."
echo "your present working directory is $(pwd)."
echo "you are working on a machine called $(uname -n)."
echo "here is a list of your files."
ls
echo "bye for now $LOGNAME, The time is $(datea +%T)!"

$chmode u+x greetings
$./greetings

hello,woods2001, it's nice talking to you.
your present working directory is /home/woods2001/Shell/chapter12.
you are working on a machine called woods2001-desktop.
here is a list of your files.
greetings  note.txt  note.txt~
bye for now woods2001, The time is 21:02:24!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