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狗狗的历险谈软件项目

上回书说到狗狗开始历险就结束了。意思只有一个,告诉大家项目就是这么接到手的。
(其实这个故事说的道理是,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有兴趣的为什么们可以去找找)

:arrow:

一直做软件开发,其实对软件的招标过程没有什么经验。拉项目所要求的是另一套技能。但做菜做条鱼没头没尾毕竟难看,所以这里只是说说自己从同事朋友那里听来的事情。

公司承接软件项目需要两方面的条件:1.团队实力;2.上层关系。通常来说两者都具备的大概也就只能在500个里面找了。自己因为国内和国外的项目都有接触,所以只是谈谈这方面的不同。
国内企业项目的特点是人为参与,把软件的执行过程加入几个人为可控的点。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在于国内的分工有层级关系森严和领导负责制的特点。如果一个重要的软件,关联好几个部门或公司,某天运行时突然在某处发生故障造成很严重的后果。这时追查相关的负责人时往往无从下手。大家都互相推诿,最后不管对个人还是集体都是全输的结果。
而国外企业的项目更侧重于团队实力。欧美日的软件产业发展时间长,已经积累了一套日益完善的体系结构,依照一套标准开发,每一个链条上都有一个/多个保险在上面,所以当这些链条串起来基本上可以解决绝大多数问题。因此国外公司更看重CMM之类资格认证的东西。

以上的工作大多是老板和销售的工作范围,可能也有项目经理参与。
真正开始的部分就要等到下回书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