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 翻译系列第三十八弹:ASM数据清理

原作者:Bane Radulovic

译者:    魏兴华

审核:    魏兴华

DBGeeK社区联合出品

原文链接:http://asmsupportguy.blogspot.sg/2015/12/asm-data-scrubbing.html 


根据维基百科, 数据清理(data scrubbing)的定义是“一种数据纠错技术,利用后台任务周期性的扫描内存或存储的错误,在检测到错误后利用数据的多余副本来对数据进行纠正,数据清理可以减少数据错误不断累计的可能性,进而降低由数据错误带来的风险”。


数据清理(disk scrubbing)是Oracle 12C ASM出现的新功能, Oracle ASM 12C官方文档中写道,“ASM的磁盘清理通过校验不经常被读取的数据,提高了可用性和可靠性,对于磁盘组是normal 和 high redundancy冗余模式的,磁盘清理会检查数据的逻辑错误,在发现后利用镜像磁盘进行错误的自动修复,同时磁盘清理利用了磁盘组的冲平衡功能来降低IO资源的消耗。”


Setup


首先我们来构造一个实验,我的环境中有一个normal冗余的磁盘组DATA,有一点需要在这里指出来,本环境中的磁盘管理是通过12.1.0.2的ASM filter driver (AFD)来做的。


译者注:AFD,这是一个可以取代 ASMLIB 和 udev 设置的新功能,并且还增加了 I/O Filter 功能,该功能可以拒绝所有无效的 I/O 请求,最主要的作用是防止意外覆写 ASM 磁盘的底层盘。


[grid@dbserver]$ sqlplus / as sysasm

SQL*Plus: Release 12.1.0.2.0 Production on Tue Dec 8 14:08:22 2015

...

SQL> select NAME, TYPE, STATE from v$asm_diskgroup_stat;

NAME         TYPE   STATE

------------ ------ -----------

DATA         NORMAL MOUNTED

SQL> select DISK_NUMBER, PATH from v$asm_disk_stat;

DISK_NUMBER PATH

----------- ----------------

        0 AFD:ASMDISK01

        2 AFD:ASMDISK03

        4 AFD:ASMDISK05

        1 AFD:ASMDISK02

        6 AFD:ASMDISK07

        5 AFD:ASMDISK06

        3 AFD:ASMDISK04

7 rows selected.

SQL>


我在这个磁盘组中创建了一些数据文件:


[grid@dbserver]$ asmcmd ls +DATA/BR/DATAFILE

SYSTEM.261.887497785

USERS.262.8874978313

UNDOTBS1.269.887497831

SYSAUX.270.887497739

T1.305.897911209

T2.306.897911479

T3.307.897911659


Scrubbing a file


我们可以通过ASM的清理功能去对一个磁盘组、一个盘、一个文件做清理,下面的例子里,我们演示对一个ASM文件做清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