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学习第五天 RabbitMQ消息中间件

项目学习第五天 RabbitMQ消息中间件

RabbitMQ简介:

    RabbitMQ是实现了高级消息队列协议(AMQP)的开源消息代理软件(亦称面向消息的中间件)。RabbitMQ服务器是用Erlang语言编写的,而群集和故障转移是构建在开放电信平台框架上的。所有主要的编程语言均有与代理接口通讯的客户端库。

RabbitMQ 特点:

1.可靠性(Reliability)
    RabbitMQ 使用一些机制来保证可靠性,如持久化、传输确认、发布确认。
2.灵活的路由(Flexible Routing)
    在消息进入队列之前,通过 Exchange 来路由消息的。对于典型的路由功能,RabbitMQ 已经提供了一些内置的 Exchange 来实现。针对更复杂的路由功能,可以将多个 Exchange 绑定在一起,也通过插件机制实现自己的 Exchange 。
3.消息集群(Clustering)
    多个 RabbitMQ 服务器可以组成一个集群,形成一个逻辑 Broker 。
4.高可用(Highly Available Queues)
    队列可以在集群中的机器上进行镜像,使得在部分节点出问题的情况下队列仍然可用。

典型应用场景:

    异步处理。把消息放入消息中间件中,等到需要的时候再去处理。
    流量削峰。例如秒杀活动,在短时间内访问量急剧增加,使用消息队列,当消息队列满了就拒绝响应,跳转到错误页面,这样就可以使得系统不会因为超负载而崩溃。
日志处理
    应用解耦。假设某个服务A需要给许多个服务(B、C、D)发送消息,当某个服务(例如B)不需要发送消息了,服务A需要改代码再次部署;当新加入一个服务(服务E)需要服务A的消息的时候,也需要改代码重新部署;另外服务A也要考虑其他服务挂掉,没有收到消息怎么办?要不要重新发送呢?是不是很麻烦,使用MQ发布订阅模式,服务A只生产消息发送到MQ,B、C、D从MQ中读取消息,需要A的消息就订阅,不需要了就取消订阅,服务A不再操心其他的事情,使用这种方式可以降低服务或者系统之间的耦合。

AMQP协议中间的几个重要概念:

   Server:接收客户端的连接,实现AMQP实体服务。
   Connection:连接,应用程序与Server的网络连接,TCP连接。
   Channel:信道,消息读写等操作在信道中进行。客户端可以建立多个信道,每个信道代表一个会话任务。
   Message:消息,应用程序和服务器之间传送的数据,消息可以非常简单,也可以很复杂。有Properties和Body组成。Properties为外包装,可以对消息进行修饰,比如消息的优先级、延迟等高级特性;Body就是消息体内容。
   Virtual Host:虚拟主机,用于逻辑隔离。一个虚拟主机里面可以有若干个Exchange和Queue,同一个虚拟主机里面不能有相同名称的Exchange或Queue。
   Exchange:交换器,接收消息,按照路由规则将消息路由到一个或者多个队列。如果路由不到,或者返回给生产者,或者直接丢弃。RabbitMQ常用的交换器常用类型有direct、topic、fanout、headers四种,后面详细介绍。
Binding:绑定,交换器和消息队列之间的虚拟连接,绑定中可以包含一个或者多个RoutingKey。
   RoutingKey:路由键,生产者将消息发送给交换器的时候,会发送一个RoutingKey,用来指定路由规则,这样交换器就知道把消息发送到哪个队列。路由键通常为一个“.”分割的字符串,例如“com.rabbitmq”。
   Queue:消息队列,用来保存消息,供消费者消费。

docker环境下的安装

    此项目为微服务架构项目,将所有服务均制作成容器,故在此介绍docker环境下的安装 。
    下载镜像:

docker pull rabbitmq:management

    创建容器:
    rabbitmq需要有映射以下端口: 5671 5672 4369 15671 15672 25672
    15672 (if management plugin is enabled)
    15671 management监听端口
    5672, 5671 (AMQP 0-9-1 without and with TLS)
    4369 (epmd) epmd 代表 Erlang 端口映射守护进程
    25672 (Erlang distribution)

docker run ‐di ‐‐name=tensquare_rabbitmq ‐p 5671:5617 ‐p 5672:5672 ‐p  4369:4369 ‐p 15671:15671 ‐p 15672:15672 ‐p 25672:25672 rabbitmq:management

浏览器访问 http://192.168.x.x.:15672/#/
地址为docker地址,端口号为:15672,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都为gues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