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用stat命令查看文件时3个时间点解析

stat命令用于显示文件的状态信息。stat命令的输出信息比ls命令的输出信息要更详细。

语法

stat(选项)(参数)

参数

文件:指定要显示信息的普通文件或者文件系统对应的设备文件名。

实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图所示,会出现3个类型的时间,分别是Access,Modify,Change。下面我们就对这3个时间进行详细解释下。
access time:表示我们最后一次访问(仅仅是访问,没有改动)文件的时间
modify time:表示我们最后一次修改文件的时间
change time:表示我们最后一次对文件属性改变的时间,包括权限,大小,属性等等。
例如,我们使用cat命令来查看下此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文件的access 时间修改了。access时间我们可以理解为我们最后一次访问文件的时间。
我们再来看下change时间的情况: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当我们使用指令chmod 修改文件的属性等时,change 的时间会随着改变,但modify时间是不变的,因为我们没有对文件内容进行修改。
下面我们接着看modify时间的情况:
当使用vim给file文件加了一行内容时,3个时间点都发生了改变。

总结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
1,当我们仅仅只是读取文件时,access time 改变,而modify,change time 不会改变
2,当修改文件时,access,modify,change time 都会跟着改变
3,当修改文件属性时,change time 改变,而access,modify time 不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