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 中推荐的 Dispose 模式的实现

如果你觉得你的类需要实现 IDisposable 接口,还是需要注意一些坑的。不过前人准备了 Dispose 模式 供我们参考,最大程度避免这样的坑。


C#程序中的 Dispose 方法,一旦被调用了该方法的对象,虽然还没有垃圾回收,但实际上已经不能再使用了。所以使用上要仔细考虑细节。

需要明确一下 C# 程序(或者说 .NET)中的资源。简单的说来,C# 中的每一个类型都代表一种资源,而资源又分为两类:

  • 托管资源:由 CLR 管理分配和释放的资源,即由 CLR 里 new 出来的对象;
  • 非托管资源:不受 CLR 管理的对象,Windows 内核对象,如文件、数据库连接、套接字、COM 对象等;

毫无例外地,如果我们的类型使用到了非托管资源,或者需要显式释放的托管资源,那么,就需要让类型继承接口 IDisposable。这相当于是告诉调用者,该类型是需要显式释放资源的,你需要调用我的 Dispose 方法。

不过,这一切并不这么简单,一个标准的继承了 IDisposable 接口的类型应该像下面这样去实现。这种实现我们称之为 Dispose 模式:

public class DisposableObject : IDisposable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