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oud数据方舟内测报告

使用Ucloud有一段时间了,正好赶上Ucloud数据方舟产品问世,也有幸参与了数据方舟的内测体验。

由于本人非专业的测试运维人员,所以测试内容和测试步骤相对简单,只是简单模拟了一些场景。


1:创建主机,并且开启数据方舟。具体的操作方式,以及数据方舟产品说明可以参见Ucloud的官方说明。地址为:

https://docs.ucloud.cn/upd-docs/uda/common.html

2:自动备份内测

首先通过df命令查看系统盘与数据盘的位置


3:模拟系统恢复。首先记录下当前时间点T。往当前用户下上传两个文件。文件上传成功后关闭机器。

选择秒级恢复,并选择时间点T


恢复成功后重启机器。可以看到,刚才上传点两个文件已经删除,标示恢复成功


4:模拟系统恢复。往当前用户下上传两个文件A,B。记录时间点T,再继续上传另外一个文件C

同样选择秒级恢复,并选择时间点T

恢复后重启机器,发现A文件存在,B,C文件存在。与预期的A,B都存在都结果不一致。重复模拟,偶尔会与预期结果相同。


5:模拟数据恢复

切换到/data目录下,创建目录并上传文件,同样与系统恢复一样到操作,只不过恢复时选择数据盘恢复


测试结果与系统盘恢复相同。


6:模拟整点恢复

记录某个整点的状态,然后往系统盘或者数据盘上传一些文件。关机,选择整点备份


整点恢复基本能够达到预期效果。但是如果在整点的过程当中上传文件。比如在1点58上传一个交大的文件,持续时间较长。那么在3点钟恢复到2点的时候会出现无法预期的结果。

7:手动创建备份,启动后模拟文件生成。关机,选择备份文件。

原始文件


模拟后文件


恢复后文件


系统成功的恢复到备份时候的状态。


结论:

Ucloud数据方舟能够满足一些基本的系统恢复需求。但是也要求我们对要恢复的数据有明确的了解。

如果主机上只部署了应用系统,而没有存储与业务数据相关的数据或者文件。这钟情况秒级备份或者整点备份基本可以满足需求。系统down了,恢复到前面某个时间点,那么系统可以继续运行。

如果主机上部署的是一些业务数据或者业务文件。比如代码库,文件存储等系统。这种情况下整点备份+适当但手动备份比较可靠。如果系统架构比较复杂可能还需要考虑其他备份方案。

对于秒级恢复可能还需要配合一些监控手段来确保我们能够恢复到比较可靠的时间点


一些疑问:

1:开启了数据方舟功能后无法重装系统,可能Ucloud有其他方面因素的考虑


2:数据方舟的恢复功能只能在本机恢复,无法将数据恢复到另外一个主机。如果由于一些问题或者需求需要将数据恢复到别的机器上则无法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