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map = new HashMap()与HashMap map = new HashMap()区别

Map map = new HashMap(); 这个其实你定义的是一个接口,你调用这个接口来实现你要完成的动作,这样别人直接用你这个接口就可以了,而不用关心你具体是怎么实现这个接口的,假如以后有变动的话,你不用在去管这个接口,只去改下你的实现类就可以了,方便维护,隔离性强。

HashMap map = new HashMap(); 而这个   你定义的就是一个实现类,你把这个实现类给别人用,在出现问题和改动的话,那么程序就无法运行,凡是用到这个类的地方都要修改,维护起来很麻烦,而上面的接口,你只需要改你实现这个接口的实现类就可以了。

Map是接口,HashMap是Map的一种实现。 接口不能被实例化。

Map map=new HashMap(); 就是将map实例化成一个HashMap。

这样做的好处是调用者不需要知道map具体的实现,map接口与具体实现的映射java帮你做了。

打个比方,你是一个头头,手下有几个人:张三,李四等等。你需要手下做一件事情,你关心的是有没有人做,而不关心到底是谁去做,你只需要喊一声:“来人!”

具体的是哪个人进来帮你做事无所谓。

如果说这样写: HashMap map = new HashMap();

就相当于你指定要张三做事:“来张三!”

  • 8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