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c源码分析(二) 播放流程

原文地址

当点击播放文件或者输入要播放的文件后,vlc会执行一系列的流程。

  首先需要了解视频以及流媒体处理及播放的流程,由链接中的描述,视频以及流媒体处理时,首先要解协议(http,rtmp,rtsp等),然后是解封装(mp4,mkv,avi等),获得音频码流和视频码流,分别解码后,再根据时间戳进行同步。使用vlc点击播放后,就是这一系列的流程。

  点击播放支持RTSP协议的摄像头后,vlc会开启线程对输入的文件或者url进行分析(src/playlist/preparser.c),根据视频源属性做一些准备工作,包括:

  ->InputSourceInit()

    ->input_SplitMRL()分解url

    ->demux_New()创建分离器,如果是一个mp4文件,则会动态加载libmp4库,以此类推

    ->demux_Control()调用libmp4的Control函数,以此类推

    ......

    ->InitPrograms()根据文件或url属性创建解码器(decoder),创建过程会加载对应模块

  之后就是从网络或者本地获取数据,堆栈如下。从堆栈中可以看到,接收线程接收网络数据时,如果数据有封包格式(如mp4,mkv,ts等),则首先进行的是解封装,将解封包后的数据组成block(可以理解为是一个结构体,这个结构体可以用来保存压缩后的图像数据),放入数据fifo中;解码线程从数据fifo中取出block来解码,最后交由其他渲染模块去显示。不同的是,摄像头并没有封装视频格式,而是传输的编码后的裸数据。

  同理,播放一个本地mp4文件的堆栈如下。播放本地文件就没有了解协议的步骤,但是使用了libmp4进行了拆包。

  放入数据fifo中的数据还没有被解码,另外还有两个解码线程(音频和视频)不断的从各自的队列中取数据解码,视频解码线程的堆栈如下。解码线程首先从上述数据fifo中取出数据,使用已经根据数据源格式创建好的解码器解码,之后将解码后的数据放到图像fifo中。

  最后是渲染线程的堆栈,渲染线程不断的从图像fifo中取出数据渲染到窗体上。

  程序的整体框图如下。当RTSP session建立的时候,程序根据RTSP会话得到的SDP信息创建视频解码器和音频解码器。RTP数据到来后,经过Demux,分别放入两个fifo中,然后两个解码线程分别从各自的fifo中取出视频和音频数据解码。解码后的音频数据直接播放,解码后的视频数据放入picture_fifo_t中,由渲染线程负责显示。

  附:

  配置好的Windows版vlc工程下载:https://github.com/jiayayao/vlc_2.1.0-vs_2010,下载后使用vs2010可以直接编译运行,调试学习非常方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