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


Servlet(Server Applet),全称 Java Servlet,暂无中文译文。是用Java编写的服务器端程序。 其主要功能在于交互式地浏览和修改数据,生成动态Web内容。狭义的Servlet是指Java语言实现的一个接口,广义的Servlet是指任何实现了这个Servlet接口的类,一般情况下,人们将Servlet理解为后者。
Servlet运行于支持Java的应用服务器中。从原理上讲,Servlet可以响应任何类型的请求,但绝大多数情况下Servlet只用来扩展基于HTTP协议的Web服务器。
                                                                                                                                                                                                                                                                                       命名                                                            
 Servlet 的命名可以看出 sun 命名的特点,如 Applet 表示小应用程序;Scriptlet = Script + Applet,表示小脚本程序;同样 Servlet = Service + Applet,表示小服务程序。 

常见容器
Tomcat, Jetty, resin, 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 WebLogic Server, Glassfish, Websphere, JBoss 等等。(提供了 Servlet 功能的服务器,叫做 Servlet 容器。对 web 程序来说,Servlet 容器的作用就相当于桌面程序里操作系统的作用,都是提供一些编程基础设施)

工作模式
客户端发送请求至 服务器
服务器启动并调用 Servlet,Servlet 根据客户端请求生成响应内容并将其传给服务器
服务器将响应返回客户端

实现过程
最早支持 Servlet 技术的是 JavaSoft 的 Java Web Server。此后,一些其它的基于 Java 的 Web Server 开始支持标准的 Servlet API。Servlet 的主要功能在于交互式地浏览和修改数据,生成动态 Web 内容。这个过程为:
  1. 客户端发送请求至服务器端;
  2. 服务器将请求信息发送至 Servlet;
  3. Servlet 生成响应内容并将其传给 服务器。响应内容动态生成,通常取决于客户端的请求;
  4. 服务器将响应返回给客户端.                                                                                                                                                                                                                         Servlet 看起来像是通常的 Java 程序。Servlet 导入特定的属于 Java Servlet API 的包。因为是对象 字节码,可动态地从网络加载,可以说 Servlet 对 Server 就如同 Applet对 Client 一样,但是,由于 Servlet 运行于 Server 中,它们并不需要一个 图形用户界面。从这个角度讲,Servlet 也被称为FacelessObject。                                                                                                     

生命周期

  1. 客户端请求该 Servlet;
  2. 加载 Servlet 类到内存;
  3. 实例化并调用init()方法初始化该 Servlet;
  4. service()(根据请求方法不同调用doGet() 或者 doPost(),此外还有doHead()、doPut()、doTrace()、doDelete()、doOptions());
  5. destry ()。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