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Ping命令排除局域网故障

前不久,求学时期一位要好的同学,因所在单位以前的网管工作调动,刚刚被提升为局域网的网管。因其职闲已久矣,故同学一上任就遇到了一大摊子事儿:好多机器不正常,上不了Internet、网上邻居进不成的等等。因我这同学也是半路出家,故而有点慌,这不,向我求救来也:听说有个Ping命令,可以快速准确地判断出网络故障出现在何处,能准确地判定出网卡 及线路是否正常、DNS及网关配置是否正确,从而可迅速解决网络故障,问如何用。心想:呵呵这说起来,撒家在本单位干兼职网管也有些时晨了,这点小事找我算是你烧香找对佛了!^_*

  是的,Ping命令的全名叫做“Ping.exe”,是微软提供用来进行网络连接测试的十分有用的工具,能准确快速地判断出网络故障。下面我就以我办公室这台机子为例,来说明如何用Ping命令快速找出网络故障。我办公室这台机子:所用DNS服务器的IP地址为202.102.152.3,网关为172.30.0.1,本机IP172.30.0.217

  1、验证网卡工作正常与否:

  点击开始/程序/MS-DOS方式,提示符后输入“Ping 172.30.0.217”,回车运行。若出现下图1提示即可肯定网卡工作正常;但若出现4“Request timeout”提示,则说明网卡工作不正常。

  2、验证网络线路正常与否:

  进入MS-DOS方式,提示符后输入“Ping 172.30.0.1”,回车运行。若出现下图2提示信息即可肯定网络线路畅通;但若出现4“Request timeout”提示,则说明网络线路有故障。

  3、验证DNS配置正确与否:

  进入MS-DOS方式,提示符后输入任一域名(我这儿用www.163.com),看其是否能被解析成一个IP地址。输入“Ping www.163.com”,回车运行。若出现下图3提示信息即说明DNS服务器配置正确;但若出现“unknown host name”提示信息,则说明DNS配置出错。

  4、验证网关配置正确与否:

  进入MS-DOS方式,提示符后输入任一域外主机的IP(我这儿用刚才Ping出的www.163.comIP“202.108.42.72”,看看从网络内主机向域外主机发送IP包能否送出。输入“Ping 202.108.42.72”,回车运行。若出现下图4提示信息提示就说明网关配置正确;但若出现4“Request timeout”提示,就说明网关设置有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