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变革中的思索》有感

张亚勤老师写的《变革中的思索》前天才从当当网送货员手中收到货,今天看到“全球软件产业的现状、趋势与挑战”一节,他提到软件产业向三个方向发展的趋势,即:网络化,服务化,全球化。

一,软件产业的网络化-他认为“未来的软件和信息服务都将建立在网络服务的基础之上,计算与通信的融合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人类的生存方式,企业的经营模式,正在被这种趋势更新和改善。时间与空间造成的沟通障碍正在逐渐消失,沟通将在任意时刻,任意地点,通过任意手段实现。

   二,  软件产业的服务化-网络环境下,软件研究,开发,测试和经营的传统模式正在发生改变。软件的服务化将成为一种趋势。目前的软件开发方式可以称之为:“打包式”,企业首先结合用户和市场需求,对软件的整体架构,功设置进行定义,然后是开发和成品测试,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技术部门将根据用户的反馈及方方面面的意见对软件功能进行调整和完善直至一两年后推出新的软件版本--厂商从这样一个“研究-发布-释放新版”的循环中获利。然而,网络革命带来的服务化趋势为软件产业开劈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新的获利途径,同时使用户能够更加简洁,更加全面的服务享受--由于是在系统后能借助网络运行,使得软件的安装和升级成为完全透明的过程,不必费心安装光盘或软件的损坏,不必自己寻找软件的后续版本,不过软件存在bug是在所难免的,以前厂商为用户提供的解决方式大抵是推出新版本或是把相应的补丁文件放置在供有需要的人下载,而在软软件服务化成为企业的普遍选择后,服务的提供者早已准备好fix工具,而网络化,智能化的软件也许在你不知不觉中自动完成了用户所需要的升级工作,此外“7*24“时实服务也为用户最大限度的解除了软件购买的后顾之忧--对用户来说软件服务化就意味着更加完善的功能,更加低廉的价格和更高品质的服务;对企业来说,软件服务化就意味着更有效率的成本控制,更快捷的市场响应速度及更可观的利润回报。

      从软件销售包装到销售服务内容,我们发现软件服务正在向订购服务的方向转变。

     阻碍软件服务化趋势的扩散因素:

     第一,新的趋势要求企业尽可能地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打包时代厂商推出新产品的周期大约是一至二年,而在服务时代就可能要求一至二个月,这便要求企业必须拥有效率更高的开发工具,开方式和开发流程。

其次,打包时代软件的测试过程大致是在模块开发完成之后,对组成软件系统的各个模块分别进行测试,集成测试是最后的阶段工作。在服务时代,这种大规模集成测试几乎不可能进行,服务提供者需要建立完善的在线监控体系,发现某一模块的bug后立即寻找解决方案,从而为用户提供随时提供强大的质量保障。

      第三,服务时代要求软件厂商的产品的可扩展性和自适应性能力更强。因为网络服务的对象可能以千万计,这就不能像打包时代人们通常做的那样仅仅把产品的配置表罗列到说明书上:网络本身所存在的带宽问题和延时问题可能使不同的用户获得的服务内容产生差别。那么,如何保证一百人和一百万人都享受同等质量的服务?解决之道唯有全面提升技术的可扩展和自适应性能。

    第四,由于网络革命赋予应用者空前的自由,使人们对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更趋强烈,相应地,软件服务提供商需要对软件的整体架构,重复使用性和模块特性进行重优化,不同的用户对软件系统模块的需求亦不相同。在设计时,研发人员必须考虑这一问题。从而有意识地加强软件管理和控制性能,并保持设计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三,软件产业的国际化趋势---

网络的影响力已经无处不在,对于软件厂商而言,其所提供的服务必须能够适应不同的地域,作用于不同类别的平台,适于各种设备,并支持不同的语言,设计的产品必须支持国际开放的标准。

这是张亚勤老师在2002年提出的前瞻性预言,到2010年的今天,其实已经如他所说,软件的网络化,现在的软件大部分都变成b/s模式,就算是c/s模式的软件也是结合了网络的分布式特性,软件服务化也一样,SaaS就是一种已经热起来的应用,国际化也一样,各种软件在网络上提供多种语言版本供世界各地的人使用,软件已经无国界了,下一篇我会写一下模型驱动开发对他说提出的有关阻碍软件服务化发展的解决办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