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感想

事情是这样的。
前天晚上九点多,老婆突然来了一条微信,问我能不能做一个年会抽奖的小程序,明天晚上就要。我一想,抽奖嘛,不就是个随机数的问题嘛,简单。头脑一热,就满口应承下来。然后,等坐下来准备写的时候,才发现其实需求还是蛮复杂的,首先是要有个看得过去的UI,然后还要定制每种奖项的抽奖策略,因为各个奖项的数量和抽取的次数是不一样的,还要考虑去重的问题,就是中过奖的人是不能再中奖的,等等等等。最后,还有个很致命的问题:好久没有写Windows程序了,.net控件都忘得差不多了。但是,活已经接下来,就不好意思再反悔了,只能硬着头皮往下干。搞到晚上十一点半,大体的功能已经完成,准备第二天上午再调试优化一下。
忙了一上午,到中午,调试基本完成,就把东西发给了老婆,让她试试,看可有问题。很快反馈意见就来了,其中有一条是”工会X等奖”的工会二字被我打成了“公会”,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很快就改好了。到下午5点半,距离年会还有半小时,这个时候又一条微信来了,原来一个有三个“公会”,我只改了俩,还有一个没有改,接着又一条微信:你逗我呢?看到这条,我就习惯性的回了一条:你不也没看到嘛。然后把软件改完又发过去了。
时间来到了晚上8点半左右,老婆的微信又来了,说闯大祸了。原来别人发给老婆,老婆在发给我的抽奖花名册表格有两个表单,我只导入了其中的一个,抽奖的时候观众发现有一个部门一个中奖的都没有,现场就比较混乱。我立马想了一下,还是有补救方案的,只要三分钟,就能保证后面的抽奖不出问题,但是现场的情形已经不允许我有这三分钟了。老婆就怨我搞砸了,我呢,面对老婆的埋怨,习惯性的就把责任推给了发名单给我老婆的那个人,说一个名单还搞俩sheet,也不打个招呼。然后,等我老婆回家,后面的事情大家就脑补一下吧。
大半夜的,想想这件事,有很多方面需要反省一下,对以后的工作生活很有警示作用。

  1. 没有一个项目是很简单的。看上去很简单的任务往往也埋有大坑,一不小心就栽坑里了。
  2. 在决定要不要接受一项任务时,一定要对任务有足够的重视,不能因为任务简单,就对任务的难度和工作量有过于激进的评估。
  3. 在实际编写代码之前,一定要对任务进行分解,对每个部分进行详细的设计,同时,这也是修正之前对工作量错误评估的一个机会(这个时候后悔还来得及)。这个阶段就是软件工程里面的设计阶段,血淋淋的教训证明设计阶段有多么的重要。
  4. 对于项目的输入一定要做仔细的审查。输入文件是项目实施的基础,如果基础都出问题了,那么输出一定会出问题。这件事情搞砸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对输入的名单没有仔细的检查,导致漏掉了一个表单。
  5.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对于自己比较弱的方面,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重视,因为问题往往就出现在自己不熟悉的地方。平时在工作中,我是做后台逻辑的,很少会做前台UI,所以在做这个抽奖软件的时候,对界面上的文字就没有仔细的审查,导致在“工会”上出了两次bug。
  6. 在开发的过程中,测试和开发之间一定要注意沟通的方式。测试和开发都要奔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去沟通。测试报bug的时候心态一定要放平,就事论事,千万不能有抱怨的成分,因为开发都有很强的自尊心,对自己的代码都很有自信,如果测试沟通的时候不注意语气和方式,就会让开发觉得这是故意挑事,这样是不利于解决问题的。从开发的角度来说,开发人员也一定要保持着审慎的心态,先从自身找原因。测试报了bug,一定是测试觉得有地方实现得不好。测试觉得不好,那客户就也有可能觉得不好。不好的代码是你写的,那么你就有义务去解决这个问题,要么修复这个bug,要么就要跟测试解释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写,有什么其他方面的考虑或者是其他方面的限制只能这么写。大家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好,没必要去抱怨甚至争执。
  7. 重要的事情和环节一定要有备选方案,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就拿抽奖这件事情来说吧,提前就要做好准备,玩意电脑抽奖方案出问题了,就上传统的抽奖箱,保证年会能顺利进行下去。
  8. 在决定接不接受一项任务之前,不能只想着完成之后又多少收益,同时也要考虑到万一做砸了,会有多大的影响。这或多或少将影响你的决定。
  9. 在项目实施之前或者实施的过程中,如果预想到会有风险,一定要和客户沟通清楚,因为,项目的实施人是你,风险只有你知道。客户选择你,是因为相信你会不折不扣的完成任务,如果你不告知客户风险点的存在,等到最后真的出问题了,客户会因为没有备选方案而导致全盘失败,同时,造成的损失就得全由你来背。

    戒之!戒之!戒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