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第三次课 2017.10.18 使用PuTTY及xshell远程连接Linux并使用密钥认证

1.使用PuTTY远程连接Linux、

在使用虚拟机时我们可以在做重要操作之前先做一个快照,为了防止之后的操作失误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操作很简单就是在你的虚拟机名字上右键然后选择“快照”再点击拍摄快照就好了,操作失误之后可以恢复之前的快照就能回到之前的状态。下面我们来学习使用PuTTY远程连接Linux。

首先打开我们安装好的putty,在下图所示1号位置填上你的ip地址,2号位上填上你的端口,默认是22端口,然后在3号位上填上你给这个连接起的名字,然后你就可以点4号位的按钮保存。之后我们会在下面的窗口中看到我们刚刚创建的连接。


连接之前再给大家介绍一些设置,在下图中的window一栏里箭头位置的地方可以设置向上翻动的最大显示命令的行数。


在下图所示的appearance一栏里箭头位置可以设置字体。


另外在translation一栏里箭头位置要选择UTF-8,这是中文的编码,不然代码中可能无法正常显示中文。


设置完之后再回到session,再点save保存一下,之后点open连接,期间会跳出一个警告窗口,点是就可以了,之后在登录的窗口写上用户名回车,再输入密码就连接上了。PuTTY连接后的用法和我们在终端是一样的。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复制,只要选中然后右键就可以粘贴了。



2.使用xshell连接Linux

首先打开安装好的xshell,第一次使用会弹出一个会话窗口,我们需要新建一个新的会话,就像我们之前的putty一样,我们点新建,然后在弹出的窗口中填上名称、协议(默认ssh)、主机(就是ip地址)、端口号(默认22)。之后也可以在左侧设置相关的参数。


点击用户身份验证,方法选择password,然后就可以提前将用户名和密码填好。还可以在保持活动状态一栏里把间隔设的时间长一点,不然你一段时间不用就会断开连接。


之后我们点击确定,之后点连接,就登录到了系统。如下图。


在xshell中也是可以复制粘贴命令的,不过需要设置一下:点击工具-选项-键盘和鼠标,将向右按钮设置成paste开头的,然后点确定就可以使用右键粘贴了。

xshell比putty好的地方就是可以多窗口。并且用户名和密码可以提前保存。在我们打开多个窗口的时候还可以点击选项卡排列,让多个窗口同时显示。



3.PuTTY密钥认证

密钥不同于密码,密钥是一对的,一个公钥一个私钥,公钥放在你要连接的服务端,私钥放在连接端,只有属于一对的私钥和公钥配上对了才能连接登录。

我们首先打开putty并连接服务端,然后在安装或者解压putty的根目录文件夹里找到一个叫PUTTYGEN的文件打开,如下图点击箭头所指的按钮。然后就会生成密钥对,期间你要不断的晃动鼠标,进度条才会变快。


之后就会跳出如下图的窗口,上面窗口里的是公钥,然后我们还可以在下图箭头处设置密码。然后我们点击save public key和save private key保存公钥和私钥。


然后我们要复制一下公钥,一会会用到,并且该窗口先不要关,然后我们到系统里创建一个目录,用“mkdir /root/.ssh”命令,然后给该文件夹改一下权限,使用“chmod 700 /root/.ssh”命令,之后使用命令“vi /root/.ssh/authorized_keys”编辑一个文件。


在弹出的编辑窗口按一下“i”键,然后回到我们刚刚没有关闭的密钥窗口复制公钥粘贴到编辑窗口,如下图,之后我们按esc键,然后输入“:wq”回车保存并退出。


完成之后我们需要执行一条命令“setenforce 0”用来关闭selinux防火墙。

下面我们还需要在putty上设置一下,我们先按ctrl+d退出该窗口,之后重新打开putty窗口,选中刚刚创建的会话,点击load读取,在ssh下的auth一栏里如下图右侧的箭头处点击按钮找到我们刚刚保存的私钥。


然后我们还需要点击回到session,然后点击save保存。之后点open,输入用户名,之后不用输入用户名密码就能登录了,如果你设置了密钥的密码则要输入密钥的密码。


4.xshell密钥认证

打开xshell,在上方点击工具-新建用户密钥生成向导,然后弹出的窗口保持默认即可点击下一步,然后随便动动鼠标就能生成密钥,然后继续下一步,然后在如下图一号箭头窗口给密钥起一个名字,在2号箭头位置设置密钥的密码,然后下一步。之后就会显示出你的公钥。


然后把公钥复制一下,然后加入到我们刚刚在系统中编辑过的“authorized_keys”里,使用命令“vi /root/.ssh/authorized_keys”把公钥粘贴进去,保存并退出。

之后我们打开xshell,点击左上角的“文件”-“打开”然后点击“属性”,在弹出的窗口点击用户身份验证,然后把方法由password改成public key,然后选择一下用户密钥,再输入密钥的密码。


然后点击确定,再点击连接测试一下,就可以直接就连接上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程实践、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python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程实践、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