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对象内存布局

Java 中创建对象的方式有多种:new 语句、反射机制、Object.clone 方法、反序列化以及 Unsafe.allocateInstance 方法来新建对象。其中,Object.clone 方法和反序列化通过直接复制已有的数据,来初始化新建对象的实例字段。Unsafe.allocateInstance 方法则没有初始化实例字段,而 new 语句则是通过调用构造器来初始化实例字段:

  // Foo foo=new Foo();
  0: new           #2       // class Foo
  3: dup
  4: invokespecial #3       // Method "<init>":()V
  7: astore_1
  8: return

构造器语法规则:

  1. 当一个类中无构造器,编译器自动添加一个无参的构造器。
  2. 子类的构造器需要调用父类的构造器。如果父类存在无参数构造器的话,该调用可以是隐式的,也就是说 Java 编译器会自动添加对父类构造器的调用。但是,如果父类没有无参数构造器,那么子类的构造器则需要显式地调用父类带参数的构造器。
public Foo();
    descriptor: ()V
    flags: (0x0001) ACC_PUBLIC
    Code:
      stack=1, locals=1, args_size=1
         0: aload_0
         1: invokespecial #1   // Method java/lang/Object."<init>":()V
         4: return
      LineNumberTable:
        line 5: 0

总而言之,当我们调用一个构造器时,它将优先调用父类的构造器,直至 Object 类。这些构造器的调用者皆为同一对象,也就是通过 new 指令新建而来的对象,它的内存其实涵盖了所有父类中的实例字段。也就是说,虽然子类无法访问父类的私有实例字段,或者子类的实例字段隐藏了父类的同名实例字段,但是子类的实例还是会为这些父类实例字段分配内存的。

 

类型指针

在 Java 虚拟机中,每个 Java 对象都有一个对象头(object header),其由标记字段类型指针组成。其中,标记字段存储 Java 虚拟机中有关该对象的运行时数据,比如哈希码、GC 信息和锁信息;类型指针则指向该对象的类。

在 64 位虚拟机中,标记字段和类型指针分别占用 64 位,也就是说,每一个 Java 对象的额外内存开销是 16 字节。

为了尽量较少对象的内存使用量,64 位 Java 虚拟机引入了压缩指针的概念(对应虚拟机选项 -XX:+UseCompressedOops,默认开启),将堆中原本 64 位的 Java 对象指针压缩成 32 位的。这样一来,对象头内存大小由原来的 16 字节减少到 12 字节。

 

压缩指针的原理

我们做个类比,把 Java 对象比作车,内存比作停车场,内存地址就是停车位,一辆车占两个停车位。现在,我们按照顺序给它们编号。也就是说,停在 0 号和 1 号停车位上的叫 0 号车,停在 2 号和 3 号停车位上的叫 1 号车,依次类推。

原本地址寻址方式是按照车位号。4,5号车位上存放的是 4/2=2 号车。现在我们规定指针里存的值是车号,2号车存放在2x2=4,5号车位上这样一来,32 位压缩指针最多可以标记 2 的 32 次方辆车,对应着 2 的 33 次方个车位。当然,房车也有大小之分。大房车占据的车位可能是三个甚至是更多。不过这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寻址算法:我们只需跳过部分车号,便可以保持原本车号 *2 的寻址系统,如上图。

上述模型有一个前提,你应该已经想到了,就是每辆车都从偶数号车位停起。这个概念我们称之为内存对齐(对应虚拟机选项 -XX:ObjectAlignmentInBytes,默认值为 8)。

默认情况下,Java 虚拟机堆中对象的起始地址需要对齐至 8 的倍数。如果一个对象用不到 8N 个字节,那么空白的那部分空间就浪费掉了。这些浪费掉的空间我们称之为对象间的填充(padding)。

在默认情况下,Java 虚拟机中的 32 位压缩指针可以寻址到 2 的 35 次方个字节(2 的 32 次方乘以 8),也就是 32GB 的地址空间(超过 32GB 则会关闭压缩指针)。

在对压缩指针解引用时,我们需要将其左移 3 位,再加上一个固定偏移量,便可以得到能够寻址 32GB 地址空间的伪 64 位指针了。

此外,我们可以通过配置刚刚提到的内存对齐选项(-XX:ObjectAlignmentInBytes)来进一步提升寻址范围。但是,这同时也可能增加对象间填充,导致压缩指针没有达到原本节省空间的效果。

当然,就算是关闭了压缩指针,Java 虚拟机还是会进行内存对齐。此外,内存对齐不仅存在于对象与对象之间,也存在于对象中的字段之间。比如说,Java 虚拟机要求 long 字段、double 字段,以及非压缩指针状态下的引用字段地址为 8 的倍数。

字段内存对齐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让字段只出现在同一 CPU 的缓存行中。如果字段不是对齐的,那么就有可能出现跨缓存行的字段。也就是说,该字段的读取可能需要替换两个缓存行,而该字段的存储也会同时污染两个缓存行。这两种情况对程序的执行效率而言都是不利的。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