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1-ArrayList底层分析

ArrayList的底层分析

ArrayList

ArrayList 是 Java 中常用的动态数组实现之一,它可以根据需要动态增长或缩减其大小。ArrayList 实现于 ListRandomAccess 接口。可以插入空数据,也支持随机访问。ArrayList 内部使用数组来存储元素。初始时,ArrayList 的默认容量,当元素数量超过当前容量时,会自动进行扩容操作.

ArrayList 相当于动态数据,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属性分别是: elementData 数组,以及 size 大小。 在调用 add() 方法的时候:

    public boolean add(E e) {
        ensureCapacityInternal(size + 1);  // 递增!!
        elementData[size++] = e;
        return true;
    }
  • 首先进行扩容校验。当向 ArrayList 中添加元素时,会首先检查是否需要扩容。如果当前元素数量已经达到容量上限,就会进行扩容。
  • 将插入的值放到尾部,并将 size + 1 。

如果是调用 add(index,e) 在指定位置添加的话:

    public void add(int index, E element) {
        rangeCheckForAdd(index);

        ensureCapacityInternal(size + 1);  // 递增!!
        //复制,向后移动
        System.arraycopy(elementData, index, elementData, index + 1,
                         size - index);
        elementData[index] = element;
        size++;
    }
  • 也是首先扩容校验。
  • 接着对数据进行复制,目的是把 index 位置空出来放本次插入的数据,并将后面的数据向后移动一个位置。

其实扩容最终调用的代码:

    private void grow(int minCapacity) {
        // 溢出代码
        int oldCapacity = elementData.length;
        int newCapacity = oldCapacity + (oldCapacity >> 1);
        if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 0)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if (newCapacity - MAX_ARRAY_SIZE > 0)
            newCapacity = hugeCapacity(minCapacity);
        // minCapacity 超出了原数组中大小
        elementData = Arrays.copyOf(elementData, newCapacity);
    }

就是一个数组复制的过程。由此可见 ArrayList 的主要消耗是数组扩容以及在指定位置添加数据,在日常使用时最好是指定大小,尽量减少扩容。更要减少在指定位置插入数据的操作。

ArrayList 适合读取频繁、修改相对较少的场景,因为它的添加和删除操作可能会导致数组的拷贝操作。

ArrayList 不是线程安全的,如果在多线程环境下需要并发访问,可以考虑使用线程安全的替代类,如 Vector 或者使用 Collections 工具类中提供的线程安全方法进行包装。

  • 1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