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机启动流程。PC如何从上电进入到操作系统?

  1. 固件的初始化,尝试启动CPU
  2. 电源刚接通后,处理器处于实模式(real mode)并且禁止了内存分页机制,且只有1MB的可用存储地址空间。
  3. 启动时寄存器的初始化,保存着CPU执行指令地址的地址寄存器(EIP)指向的是0xFFFFFFF0(4GB存储空间的最后16字节),这个地址被称为reset vector,是一条到BIOS程序入口的跳转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执行BIOS程序,进行通电自检(Power-on Self Test – POST)过程以检测计算机的众多组件。显卡->内存->其它设备。整理所有可用的资源——中断、内存大小、PCI设备的I/O端口。
  2. 完成POST之后,BIOS需要在硬盘、光驱、软驱等地方搜寻操作系统内核的位置以启动操作系统。
  3. 若是从硬盘启动,则将主引导记录(硬盘的第一个扇区)载入到内存地址0x7c00的位置并且跳转到这一地址开始执行MBR中的指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图为第六步中的MBR示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黄色部分(000H-1B7H):引导分区
    作用:检测最后两个字节是否为“55AA”,检测是否有活动分区,若有,读入活动分区的引导扇区地址,判断其是否合法,若合法,将控制权交给操作系统.每个磁盘的引导程序都不是一样的,它在格式化磁盘的时候由格式化程序自动产生.

  • 绿色部分(1B8H-1BBH):磁盘签名
    作用:Windows系统在对磁盘进行初始化的时候写入的标签,不可或缺,Windows依靠它来识别硬盘.若丢失,Windows认为硬盘没有初始化.

  • 橙色部分(1BEH-1FDH):分区表
    作用:管理磁盘分区,丢失或损坏都会导致分区丢失或损坏.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