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写操作系统的工作环境搭建(Vmware)

最近正在看自己动手写操作系统(于渊)这本书,该书的工作环境是使用的Virtual PC,但由于不懂Virtual PC,因此在Vmware下配置了其工作环境。



1、安装vmware



2、新建虚拟机

(1)File → New → Virtual Machine

(2)选择custom(advanced) → next

(3)next

(4)next

(5)选择I will install operating system later → next

(6)Guest Operating System 中选择Other,version中也选择other → next

(7)输入虚拟机名称和位置(Tinix)→ next

(8)选择处理器个数,单处理器即可 → next

(9)选择虚拟机的内存大小(32) → next

(10)选择缺省网络配置 → next

(11)缺省IO适配器已经足够 → next

(12)选择 create a new virtual disk → next

(13)选择缺省的IDE虚拟磁盘类型DOS71_1.IMG next

(14)指定磁盘的容量

(15)磁盘文件名默认 → next

(16)Finish



3、设置该虚拟的系统从软盘启动

(1)Edit virtual machine settings

(2)选择Floppy

(3)选择 Connect at power on

(4)选择 use floppy image file

(5)Browse 选择已经创建好的软盘镜像

(5)OK,启动开系统时就会从软盘启动了



4、虚拟安装PCDOS

安装步骤同2,只是第(6)步中的version中选择MS-DOS即可

也是设置软驱启动,下载的MS-DOS 7.10有DOS71_1.IMG和DOS71_2.IMG两个软盘镜像,当第一张安装完成时会提示插入第二张,点击vmware下面状态栏中的Floppy图标 →选择settings,设置位第二张软盘镜像即可。



5、DOS与宿主机的共享

使用的方法是通过光盘镜像进行共享,使用winiso来制作.iso光盘镜像,然后设置vmware的虚拟光驱使用iso镜像,在DOS中使用fdisk命令显示只有一个盘符C,所以光驱的盘符为D然后使用如下命令即可访问:

D:

dir



6、Bochs安装配置

Bochs可以从http://bochs.sourceforget.net/上获取最新版本,我下载的是2.4.1版本,安装后在桌面上创建Linux Demo in Bochs 2.4.1的快捷方式,输入root即可进入自带的简单的linux系统,可使用ls –al命令验证是否成功进入了linux。该快捷方式的目的地是D:\Program Files\Bochs-2.4.1\dlxlinux\run.bat.内容为:

cd "D:\Program Files\Bochs-2.4.1\dlxlinux"

..\bochs -q -f bochsrc.bxrc

也就是说启动参数都装在bochsrc.bxrc中。



7、使用Bochs来测试调试现有的简单的操作系统Tinix

(1)在Bochs-2.4.1的安装目录下新建一个目录Tinix,然后把Bochs-2.4.1\目录下的内容全部复制到Tinix目录下,然后再把Tinix.img镜像放在Tinix\dlxlinux中,dlxlinux目录中有run.bat和bochsrc.bxrc文件,下面分别修改。

(2)修改bochsrc.bxrc

floppya: 1_44=floppya.img, status=inserted

改为

floppya: 1_44=Tinix.img, status=inserted



boot: c

改为

boot: a

(3)修改run.bat

cd "D:\Program Files\Bochs-2.4.1\Tinix\dlxlinux"

..\bochs -q -f bochsrc.bxrc



(4)注意:Tinix.img务必要放在D:\Program Files\Bochs-2.4.1\Tinix\dlxlinux目录下。



8,成功!希望自己能继续坚持下去学完这本书,给自己一个还不是废人的理由。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