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从入门到资深进阶路线图

        要头发伤钱,要钱伤头发。如果说你已经下定了决心,为了钱不惜一切代价,请往后看。

        从我讲课以来,有很多朋友问过我,java web应该如何学。

        的确,java后端技术知识体系非常庞大,很多初学者往往一头雾水,不知道怎么学,学些什么东西。先学什么,后学什么等等。总之,没有一个系统而完整的学习路线。

        个人认为,对于java后端的技术,在工作后,如果不是刻意,有计划并且能够持之以恒的去积累的话,确实是难以全面掌握,从而成为一个资深的开发人员。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能吃苦耐劳,只是缺少一个合理的学习进阶路线的话。不妨参考下本文的规划。按照本文规划的顺序去一点点夯实自己的知识体系。

        当然,本文规划的内容,相信各位朋友在自己的工作中,或多或少也掌握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朋友可能会觉得,我只需要掌握其中一部分内容就可以顺利上手工作了,没那么麻烦。这点我也不否认,不过我认为,对于这些内容你自然是掌握得越多越全,你的竞争力就会越大。

        需要怎么学,学哪一部分,以及学到什么程度。大家根据各自的情况见仁见智吧。在这里,我只是给一个进阶路线图,供大家参考。也算是给信任我,曾经咨询过我,以及未来可能还要咨询我这个问题的朋友一个交代吧。

        当然,我自己也强烈认同这个学习路线。并且打算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让自己也按这份进阶路线图,重新查漏补缺,回炉。这个进阶路线就是

第一部分:java基础

        初学编程的朋友,必然要从搭建java环境,变量、面向对象的基础等等学起,万丈高楼平地起。然后就是数组,异常处理、集合、泛型、IO、反射、网络编程等等。初学者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学会查api文档。

        理论上,多线程部分以及JVM部分即便不学习,也不会影响我们入行做项目。但是近些年来,整个市场越来越卷。为了增加你在面试过程中的竞争力,不得已也要好好学学。如果说只需要进小公司,做一些简单的crud工作,不学应该也关系不大。如果说你励志进一线大厂,那必然要好好学,没得商量。

第二阶段:java web部分

        即便你将来打算从事的是java后台,最基本的前端知识也有有一定的了解,比如html、css、javascript你还是有必要花几天时间,将最核心的知识点过一遍。不过个人认为几天时间简单学学也就够了,不需要投入过多的精力。

        对于前端框架,我只能说,尽可能的还是花一点精力了解下自己项目组用到的前端框架。比如你们项目组用的是Vue,其他以此类推。那你至少要大概能看懂这些代码,以及做一些简单的修改。如果你一窍不通,很多情况下可能影响也不大。但是,个人感觉有点影响自己逼格。

        java后台技术,这个毋庸置疑,重中之重。Tomcat服务器还是有必要好好了解下它的工作机制原理等等。Servlet和JSP快速学学。

第三部分:主流框架和项目管理

        Linux系统的常用命令以及Nginx相关的简单操作配置,作为一个开发人员,个人感觉还是要有所了解。如果是要朝高级,资深的方向发展,这两块可能还得稍微下点功夫。

        Spring+spring mvc+mybatis这个经典组合,是我们平台开发代码的基础,不消说,好好学吧。

        我们开发项目肯定会涉及到代码管理以及相关的依赖管理,Maven和Git肯定要掌握。

        对于数据库,我认为学习的时候,重点学学Mysql以及Redis即可。具备这两个基础,在工作中,即便我们碰到的是其他数据库,自然也能很好地迁移。

第四部分:分布式/微服务

        只要我们做的是稍具规模的项目,或者说,你励志要进互联网公司,这一块的技术栈,你几乎是无法绕过的。当然,平时,我们绝大多数开发人员能接触到的都是中小型规模的项目。不一定用得到这一部分的知识点。

第五阶段:开发运维一体化

第六阶段:项目训练

        在我们学习前面的知识点的过程中,始终要贯穿不同规模的项目训练。而且在我们参加面试的时候,也肯定会问我们项目相关的内容。所以个人认为,可以找些项目视频,跟着好好做一遍,比如说电商网站等等。

第七阶段:刷面试题

        不论我们平时训练多么刻苦扎实,在我们找工作前,我们都有必要,将重点,高频面试题找出来,好好准备一遍。做到有备无患。其实,面试官也不可能自己出题考大家。问来问去,大部分内容都是网上找的高频面试题。

第八阶段:计算机专业知识体系

        如果说你还想对整个计算机知识体系有一个更加整体和宏观的把握的话,个人觉得《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组成原理》、《编译原理》相关的知识点,还是可以花点点时间去好好学学。

  • 24
    点赞
  • 1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