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锁优化

一、Synchronized同步锁的优化

Synchronized 在JDK1.5 之前是JVM实现一种内置锁,是基于底层的操作系统的Mutex Lock 实现的,所以会带来用户态和内核态的切换问题。
JDK1.6 对锁的升级优化:针对java对象头,引入了分级锁的机制。
1、当一个线程获取锁时,首先对象锁将成为一个偏向锁,这样的优化了一个线程重复获取锁导致的用户态和系统内核态的切换问题。
2、当多个线程竞争锁资源时,锁将升级为轻量级锁,它适用于短时间持有锁,且锁有交替切换的情况。轻量级锁还使用了自旋锁来避免线程的挂起阻塞,提升系统的性能。
3、锁竞争太激烈时,将升级为重量级锁。【需要避免这种情况】
总结:减少锁的竞争是优化的关键。通过降级锁的粒度也是常用的一种手段。

二、Lock 锁的优化

Lock 锁是基于java 实现的,Lock 是一个接口类,常用的实现类有ReentrantLock、ReentrantReadWriteLock(RRW)。都是基于AQS实现的。
1、在高并发、高负载的场景下,Syncronized同步锁会升级到重量级锁,性能没有Lock好。
2、锁分离优化Lock锁,ReentrantLock 是独占锁,针对读多写少的场景,用读写锁ReentrantReadWriteLock,避免同一个时间只能有一个线程访问。
3、读写锁在优化-StampLock;RRW存在读很多,写特别少的情况下,写线程可能无法竞争到锁资源而一直处于等待的状态。StampLock解决了这个问题

三、使用乐观锁优化

Synchronized、Lock 使用阻塞算法,属于悲观锁。而乐观锁使用的是非阻塞算法可以避免竞争带来的系统开销,所以性能上也会是更好的。
CAS 就是乐观锁的核心,JDK 里面的是atomic下的类都是使用CAS实现的原子操作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