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程序中的键盘与鼠标

键盘在应用程序中的应用
键盘上的键在按下或释放某键时产生一个唯一的标识值(扫描码)。

扫描码是依赖于具体设备的,为达到设备无关性的要求,往往使用与具体设备无关的虚拟码,虚拟码是由Windows系统定义的与设备无关的键的标识。设备驱动程序截取键的扫描码将其翻译成虚拟码。

按下讲盘上的按键将产生一条消息,它包含扫描码、虚拟码以及其他与击键有关的消息。

虚拟码是一种与设备无关的键盘编码,它的值存放在键盘消息的wParam参数中,用以标识哪一个键被按下或释放,最常用的虚拟码已经在Windows.h中定义。

常用的虚拟码
符号常量名称               等价的键盘键或鼠标按钮
VK_LBUTTON             鼠标左按钮
VK_RBUTTON             鼠标右按钮
VK_MBUTTON             鼠标中按钮
VK_SHIFT                    Shift键
VK_MENU                     Alt键
VK_CAPITAL               Caps Lock键
VK_PRIOR                   Page Up键
VK_END                       End键
VK_LEFT                     左键头键
VK_UP                         上箭头键
VK_BACK                    退格键
VK_TAB                        制表键
VK_RETURN                 回车键
VK_CONTROL              Ctrl键
VK_PAUSE                     Pause键
VK_ESCAPE                   Esc键
VK_NEXT                      Page Down键
VK_HOME                    Home键
VK_RIGHT                 右箭头键
VK_DOWN                 下箭头键
VK_0~VK_9                0~9键
VK_A~VK_Z              A~Z键

VK_0~VK_9以及VK_A~VK_Z在vc中并没有定义,需要自己定义:
//A-Z,0-9的键值,BC,VC头文件中均未定义
#define VK_A 0x41
#define VK_B 0x42
#define VK_C 0x43
#define VK_D 0x44
#define VK_E 0x45
#define VK_F 0x46
#define VK_G 0x47
#define VK_H 0x48
#define VK_I 0x49
#define VK_J 0x4A
#define VK_K 0x4B
#define VK_L 0x4C
#define VK_M 0x4D
#define VK_N 0x4E
#define VK_O 0x4F
#define VK_P 0x50
#define VK_Q 0x51
#define VK_R 0x52
#define VK_S 0x53
#define VK_T 0x54
#define VK_U 0x55
#define VK_V 0x56
#define VK_W 0x57
#define VK_X 0x58
#define VK_Y 0x59
#define VK_Z 0x5A
#define VK_0 0x30
#define VK_1 0x31
#define VK_2 0x32
#define VK_3 0x33
#define VK_4 0x34
#define VK_5 0x35
#define VK_6 0x36
#define VK_7 0x37
#define VK_8 0x38
#define VK_9 0x39

操作系统在接收到键盘输入后,把消息发送给具有“输入焦点(input focus)”的窗口。
应用程序一般有几个窗口,但当按下某一个键时,只有一个窗口能接收到该键盘消息,接收这个键盘消息的窗口称为有“输入焦点”的窗口。有“输入焦点”的窗口应是活动窗口或者活动窗口的子窗口。

窗口函数通过捕获WM_SETFOCUS和WM_KILLFOCUS消息确定当前窗口是否具有输入焦点。
WM_SETFOCUS表示窗口正在接收输入焦点;WM_KILLFOCUS表示窗口失去输入焦点。

                 |---字符消息
键盘消息---|                      |---非系统按键消息
                 |---按键消息---|
                                        |---系统按键消息

按下或松开一个键时就产生了一按键消息。
一个按键的组合产生了一个可以显示的字符时,就产生了一个字符消息。

系统按键消息是由Alt键与相关输入键的组合产生的消息,这些键一般由Windows系统内部直接处理,应用程序不处理。
若应用程序处理了这些系统键消息,还要调用DefWindowsProc()函数,以便不影响系统对它们的处理。

非系统按键消息就是不使用Alt键组合的按键消息。
例如:
消息   类型   含义
WM_KEYDOWN 非系统   按下了非系统键消息
WM_KEYUP 非系统   松开了非系统键消息
WM_SYSKEYDOWN 系统   按下了系统键消息
WM_SYSKEYUP 系统   松开了系统键消息

按键消息由两个变量组成:wParam和lParam 。前者包含了识别按下的键的虚键码,后者则是个32位的变量,其具体含义如下:
0~15位         重复计数位
16~23位       OEM扫描码
24位              扩展键标志
25~28位      保留位
29位              关联码
30位             键的先前状态
31位              转换状态

在WinMain函数的消息循环中包含了TranslateMessage函数,其功能是把按键消息转化为字符消息,但只有当键盘驱动程序把键盘字符映射成ASCII码后才能产生WM_CHAR消息

字符消息分为系统与非系统。

WM_SYSKEYDOWN和WM_SYSKEYUP按键消息只能产生系统消息。
WM_KEYDOWN和WM_KEYUP的按键消息只能产生非系统消息。

消息                              类型                含义
WM_CHAR                    非系统           非系统字符
WM_DEADCHAR           非系统            非系统死字符
WM_SYSCHAR              系统                系统字符
WM_SYSDEADCHAR    系统                 系统死字符


鼠标在应用程序中的应用
鼠标作为定位输入设备,通过鼠标单击、双击和拖动功能,用户可以很容易地操作基于Windows图形界面的应用程序。
Windows中通过光标来指示当前鼠标的位置,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预定义了几种光标,并在Windows.h头文件中加以定义,

预定义光标的常量   光标属性描述
IDC_ARROW           箭头光标
IDC_CROSS            十字光标
IDC_IBEAM             I形文本光标
IDC_ICON                空图标
IDC_SIZEALL           十字箭头光标
IDC_SIZENESW        带有指向东北方和西南方箭头的光标
IDC_SIZENS             带有指向北方和南方箭头的光标
IDC_SIZENWSE        带有指向西北方和东南方箭头的光标
ISC_SIZEWE            带有指向东方和西方箭头的光标
IDC_UPARROW       垂直箭头光标
IDC_WAIT                计时光标(也称沙漏光标)

用户自定义光标
自定义光标保存在扩展名为.cur的文件中
光标名 CURSOR 光标文件(.cur)
采用自定义光标时,需在资源文件中定义光标资源。

加载光标资源(常在定义窗口类时进行)
LoadCursor(hThisInst,lpszCursorname)

例如,下面的语句为窗口类wndclass
WNDCLASS     wndclass;

wndclass.hCursor=LoadCursor (hThislnst, IDC_WAIT);

此外,还可在应用程序中调用LoadCursor函数改变光标形式。

鼠标消息中lParam包含了鼠标位置(窗口的左上角为原点的坐标值),wParam包含了指示各种虚键状态的值。

lParam中低位包含鼠标位置的x坐标值,高位包含鼠标位置的y坐标。

wParam中:
值                              含义
MK_CONTROL          按下键盘上的Ctrl键
MK_LBUTTON           按下了鼠标左键,等同与WM_LBUTTONDOWN
MK_MBUTTON          按下了鼠标中键,等同与WM_MBUTTONDOWN
MK_RBUTTON           按下了鼠标右键,等同与WM_RBUTTONDOWN
MK_SHIFT                 按下键盘上的Shift键

对于鼠标消息的处理分2种
1.不监测Shift和Ctrl

case WM_LBUTTONDOWN:   //按下鼠标左键
   …      
break;
case WM_LBUTTONUP: //释放鼠标左键

break;
   …
2.要对Shift和Ctrl键进行监测

case WM_LBUTTONDOWN:   //按下鼠标左键
   if((wParam&MK_CONTROL)&&(wParam&MK_SHIFT))
    …    //Shift和Ctrl键都被按下
   break;
case WM_LBUTTONUP: //释放鼠标左键

   break;

鼠标双击
Windows系统默认的时间间隔为0.5秒,也可以调用SetDoubleClickTime()重新设定间隔值。

注意要使窗口函数能接收鼠标双击产生的消息在注册窗口类时必须具有CS_DBLCLKS属性。
wndclass.style=CS_HEADRAW|CS_VERDRAW|CS_DBLCLKS;
若窗口不包含上述属性的定义,即使进行了双击操作,该窗口也只能接收到两条WM_BUTTONDOWN消息或两条WM_BUTTONUP消息。

用户区以外的地方发生的鼠标事件(菜单、滚动条工具条和标题条等处)将产生一个非用户区鼠标消息,该消息不由应用程序处理而是送往函数DefWindowProc() 。

由于鼠标移动的随机性,如果要使某一个窗口能不间断地捕获鼠标消息,就必须对鼠标加以捕获,可调用调用SetCapture()函数。
一旦从窗口捕获了鼠标,系统的键盘功能就暂时失效,其它窗口也无法得到鼠标消息。

SetCapture(hWnd):可以向句柄为hWnd的窗口发送所有的鼠标消息

当该窗口不再需要捕获鼠标消息时,应及时调用ReleaseCapture()以释放鼠标,否则,其他窗口无法接收鼠标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