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垃圾回收机制原理

    最近做一个ETL的项目模块,经常由于查询数据量比较大用消息中间件MQ时引起了内存溢出的报错。做完后没事研究了一下JVM和垃圾回收的相关知识点。

一:垃圾回收机制的意义

java  语言中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引入了java回收机制,是c++程序员最头疼的内存管理的问题迎刃而解,它使得java程序员在编写程序的时候不在考虑内存管理。由于有个垃圾回收机制,java中的额对象不在有“作用域”的概念,只有对象的引用才有“作用域”。垃圾回收可以有效的防止内存泄露,有效的使用空闲的内存;

说到这,不得不提起内存泄漏(memory leak)和内存溢出(out of memory

内存泄漏是指程序在申请内存后,无法释放已申请的内存空间,一次内存泄漏似乎不会有大的影响,但内存泄漏堆积后的后果就是内存溢出。

内存溢出:指程序申请内存时,没有足够的内存供申请者使用,或者说,给了你一块存储int类型数据的存储空间,但是你却存储long类型的数据,那么结果就是内存不够用,此时就会报错OOM,即所谓的内存溢出。 

通俗的说就是停车场(堆)保安(gc)让很久不用的废弃车子(无用的对象)从车位上挪走,但是这个车子又没办法挪走。这就是内存泄漏。停车场所有的车位都有车子占用了,再来车子没地了,或者说给你一个小汽车的停车位(int),你非要停一辆高铁(Long),这就是内存溢出。

内存泄露量大到一定程度会导致内存溢出。但是内存溢出不一定是内存泄露引起的。

内存泄漏的分类(按发生方式来分类)

  1. 常发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会被多次执行到,每次被执行的时候都会导致一块内存泄漏。
  2. 偶发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只有在某些特定环境或操作过程下才会发生。常发性和偶发性是相对的。对于特定的环境,偶发性的也许就变成了常发性的。所以测试环境和测试方法对检测内存泄漏至关重要。
  3. 一次性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代码只会被执行一次,或者由于算法上的缺陷,导致总会有一块仅且一块内存发生泄漏。比如,在类的构造函数中分配内存,在析构函数中却没有释放该内存,所以内存泄漏只会发生一次。
  4. 隐式内存泄漏。程序在运行过程中不停的分配内存,但是直到结束的时候才释放内存。严格的说这里并没有发生内存泄漏,因为最终程序释放了所有申请的内存。但是对于一个服务器程序,需要运行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不及时释放内存也可能导致最终耗尽系统的所有内存。所以,我们称这类内存泄漏为隐式内存泄漏

  1. 内存溢出原因: 
    1.内存中加载的数据量过于庞大,如一次从数据库取出过多数据; 
    2.集合类中有对对象的引用,使用完后未清空,使得JVM不能回收; 
    3.代码中存在死循环或循环产生过多重复的对象实体; 
    4.使用的第三方软件中的BUG; 
    5.启动参数内存值设定的过小

内存溢出的解决方案: 

第一步,修改JVM启动参数,直接增加内存。(-Xms,-Xmx参数一定不要忘记加。)

第二步,检查错误日志,查看“OutOfMemory”错误前是否有其 它异常或错误。

第三步,对代码进行走查和分析,找出可能发生内存溢出的位置。


二:垃圾回收策略



分代的垃圾回收策略,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不同的对象的生命周期是不一样的。因此,不同生命周期的对象可以采取不同的回收算法,以便提高回收效率。

年轻代(Young Generation)

1.所有新生成的对象首先都是放在年轻代的。年轻代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快速的收集掉那些生命周期短的对象。

2.新生代内存按照8:1:1的比例分为一个eden区和两个survivor(survivor0,survivor1)区。一个Eden区,两个 Survivor区(一般而言)。大部分对象在Eden区中生成。回收时先将eden区存活对象复制到一个survivor0区,然后清空eden区,当这个survivor0区也存放满了时,则将eden区和survivor0区存活对象复制到另一个survivor1区,然后清空eden和这个survivor0区,此时survivor0区是空的,然后将survivor0区和survivor1区交换,即保持survivor1区为空, 如此往复。

3.当survivor1区不足以存放 eden和survivor0的存活对象时,就将存活对象直接存放到老年代。若是老年代也满了就会触发一次Full GC,也就是新生代、老年代都进行回收

4.新生代发生的GC也叫做Minor GC,MinorGC发生频率比较高(不一定等Eden区满了才触发)

年老代(Old Generation)

1.在年轻代中经历了N次垃圾回收后仍然存活的对象,就会被放到年老代中。因此,可以认为年老代中存放的都是一些生命周期较长的对象。

2.内存比新生代也大很多(大概比例是1:2),当老年代内存满时触发Major GC即Full GC,Full GC发生频率比较低,老年代对象存活时间比较长,存活率标记高。

持久代(Permanent Generation)

用于存放静态文件,如Java类、方法等。持久代对垃圾回收没有显著影响,但是有些应用可能动态生成或者调用一些class,例如Hibernate 等,在这种时候需要设置一个比较大的持久代空间来存放这些运行过程中新增的类。

说到持久代,也称永久代,不得不说一句,在jdk新版本中,已经没有了永久代这个区域。

三.GC(垃圾收集器)

新生代收集器使用的收集器:Serial、PraNew、Parallel Scavenge

老年代收集器使用的收集器:Serial Old、Parallel Old、CMS

Serial收集器(复制算法)

新生代单线程收集器,标记和清理都是单线程,优点是简单高效。

Serial Old收集器(标记-整理算法)

老年代单线程收集器,Serial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

ParNew收集器(停止-复制算法) 

新生代收集器,可以认为是Serial收集器的多线程版本,在多核CPU环境下有着比Serial更好的表现。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停止-复制算法)

并行收集器,追求高吞吐量,高效利用CPU。吞吐量一般为99%, 吞吐量= 用户线程时间/(用户线程时间+GC线程时间)。适合后台应用等对交互相应要求不高的场景。

Parallel Old收集器(停止-复制算法)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并行收集器,吞吐量优先

CMS(Concurrent Mark Sweep)收集器(标记-清理算法)

高并发、低停顿,追求最短GC回收停顿时间,cpu占用比较高,响应时间快,停顿时间短,多核cpu 追求高响应时间的选择

四:GC的执行机制

由于对象进行了分代处理,因此垃圾回收区域、时间也不一样。GC有两种类型:Scavenge GC和Full GC。

Scavenge GC

一般情况下,当新对象生成,并且在Eden申请空间失败时,就会触发Scavenge GC,对Eden区域进行GC,清除非存活对象,并且把尚且存活的对象移动到Survivor区。然后整理Survivor的两个区。这种方式的GC是对年轻代的Eden区进行,不会影响到年老代。因为大部分对象都是从Eden区开始的,同时Eden区不会分配的很大,所以Eden区的GC会频繁进行。因而,一般在这里需要使用速度快、效率高的算法,使Eden去能尽快空闲出来。

Full GC

对整个堆进行整理,包括Young、Tenured和Perm。Full GC因为需要对整个堆进行回收,所以比Scavenge GC要慢,因此应该尽可能减少Full GC的次数。在对JVM调优的过程中,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对于FullGC的调节。有如下原因可能导致Full GC:

1.年老代(Tenured)被写满

2.持久代(Perm)被写满

3.System.gc()被显示调用

4.上一次GC之后Heap的各域分配策略动态变化


  • 27
    点赞
  • 19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Java垃圾回收机制原理是通过自动管理内存来释放不再使用的对象。具体原理如下: 1. 引用计数:Java垃圾回收机制最早采用的是引用计数的方式。每个对象都会有一个引用计数器,当有新的引用指向对象时,计数器加1,当引用失效时,计数器减1。当计数器为0时,表示该对象不再被引用,可以被回收。 2. 可达性分析:现代的Java垃圾回收机制采用可达性分析算法。它通过一系列可达性算法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可达,即是否还能被程序中的其他对象访问到。如果一个对象不可达,则被判定为垃圾对象,可以被回收。 3. 根集合:可达性分析算法的起点是根集合,包括全局变量、局部变量、静态变量等。通过根集合,垃圾回收器能够追踪到所有可达的对象,将不可达的对象标记为垃圾。 4. 垃圾回收算法:一旦确定了哪些对象是垃圾,就需要使用垃圾回收算法来回收它们。常见的垃圾回收算法包括标记-清除、复制、标记-整理等。这些算法会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回收策略。 5. 垃圾回收器:Java虚拟机中有不同类型的垃圾回收器,如新生代垃圾回收器、老年代垃圾回收器等。它们负责执行具体的垃圾回收算法,并管理内存的分配和释放。 总结起来,Java垃圾回收机制原理是通过可达性分析算法,判断对象是否可达,从而确定哪些对象是垃圾。然后使用相应的垃圾回收算法和垃圾回收器来回收这些垃圾对象,释放内存资源。这样可以避免手动管理内存的复杂性,提高程序的可靠性和开发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