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失败的十八个原因——The 18 Mistakes that Kill Startups

通常来讲,创业失败的根本原因只有一个:没人需要你的产品。但是为了指导创业者避免错误,增大成功的把握,Y Combinator的创业导师Paul Graham早在2006年就总结了18条导致创业公司失败的原因。

1、单打独斗(Single Founder)。成功的创业公司基本都是多个创始人,如果你一个人想成功创业,几乎不可能。因为投资人会认为你不容易相处或者缺少自信,连个一起创业的朋友都找不到。一个人创业没有办法头脑风暴,很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在公司遇到困境的时候缺少互相打气、携手作战的力量。

2、选址不当(Bad Location)。并不是每一个地方每个城市都适合创业,硅谷成就了大量的互联网公司不是其他地方可以模仿的。那些适合创业的地方通常聚集了大量优秀的人才,很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3、非主流的领域(Marginal Niche)。有时候创业者为了避免过多的正面竞争,会选择一些很小众的市场做产品。这导致很难有什么大的成就。要意识到你能做成功的市场即使现在竞争很小,将来也一定有很多竞争者,无法避免。不要在创业还没开始就担心腾讯的介入而转去做一些你认为腾讯不会介入的小众领域。

4、拾人牙慧(Derivative Idea)。一个好的创业者需要发现未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完美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模仿已经成功的公司,炒别人的冷饭。发现创业点的最好方法就是看看自己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有什么需求。

5、冥顽不化(Obstinacy)。创业的过程跟运动员努力拿金牌不一样,你要做出随时调整的准备,成功的创业公司最终的产品与开始时往往发生质的变化。但是也不能朝令夕改。要做到循序改进螺旋上升,不能总是推倒重来。

6、招聘差劲的程序员(Hiring Bad Programmers)。通常那些穿西装打领带的商务人士在互联网行业很难成功,他们以为招聘几个IT民工将自己完美的商业方案写写代码就可以大功告成了,其实他们招聘的程序员都是三流货色,真正的程序高手根本不屑于听从他们盲目的指挥。而要想找到真正的技术高手,首先需要你自己要精通技术,所以说技术创业者们,很适合创业。

7、选错了平台(Choosing the Wrong Platform)。这里的平台包含了操作系统、开发语言以及开发框架等。让有才能的程序员帮你决定。还有个小窍门,看看顶级的计算机学院里用什么技术。

8、发布速度慢(Slowness in Launching)。任何一家公司在软件发布前都是慌乱的,只能完成预计功能的85%。创业公司发布产品迟缓,通常是不自信的表现,不敢面对用户的点评,行动力缺乏,而这是创业公司的大忌,事实是你永远不可能做到轻轻按一下按钮就完美的发布出去然后收获用户的阵阵掌声。

9、发布过早(Launching Too Early)。相比于上面一条,发布过早的危害相对小一些。但是也有一些产品因为发布的太早让先期使用者失望,再也拽不回来了。而避免这一情况发生的唯一方法就是梳理你产品的核心功能,将核心功能模块化发布,确保在产品发布时具有核心功能,可以满足用户的真实需要。

10、没有明确的用户群(Having No Specific User in Mind)。如果你不清楚谁将会使用你的产品,那创业基本就算失败了。只有了解明确的用户群,你才有可能跟他们交流,听他们的需求和意见,改进你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通常我们建议创业者选取创业点时,解决的问题是自己面临的问题,因为你自己就是这样产品的用户。

11、筹钱太少(Raising Too Little Money)。要保证你筹的钱能够维持公司运转,至少能够运转到他开始盈利或者下一轮投资进来。

12、花的太多(Spending Too Much)。花钱太多会让你在盈利期就关张,而最费钱的事就是:招人。当你想招人的时候,想想人月神话。我们建议招人时遵循三个原则:能免责免;给股权而不是工资;只招写代码的或者拉客户的。

13、筹钱太多(Raising Too Much Money)。拉到风投的多寡跟时间成正比,筹钱太多意味着你为投资耗费了太长时间,竞争对手可能已经超越你了。并且投资商给你那么多钱可不是让你在银行存定期的,你需要扩大公司规模和产品市场,过快的膨胀是个负担,船大不好调头。

14、被投资者牵着鼻子(Poor Investor Management)。你需要掌控公司,听取投资者的意见而不要被他们牵着鼻子走。更不要将公司交给他们管理,只有你最了解在做的产品。通常风险投资的数额决定了投资者的话语权,这也是前期不要拉太多风投的原因。投资者有时不是很精明,就连乔布斯都被董事会赶走过。

15、为了莫须有的利润牺牲客户(Sacrificing Users to (Supposed) Profit)。不要过早的考虑商业模式,将精力更多的放在用户和产品上,因为打造用户需要的产品比构建商业模式更难。先创造尽可能多的价值,之后再考虑将价值转换为钞票。

16、自命不凡(Not Wanting to Get Your Hands Dirty)。这是技术创业者经常遇到的问题,技术至上,认为只要将代码、算法做到足够牛就够了,而忽视了商业上的工作。就连Google的创始人在开始也只是想将那套系统卖掉。你的创始人团队里至少有一个人放下技术人员的清高,去做一些商业上的工作。

17、内讧(Fights Between Founders)。创始人之间的分裂对创业公司的影响最坏,也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现象。而这种情况之所以发生多因为是人而不是因为事,也就是说迟早都要分裂。因此在最开始阶段要选择合适的伙伴,而不要因为怕疏远了你的同屋拉他入伙,也不要因为一个人有某方面的技术而拉他入伙,而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跟他共事。在创始人退出时,建议采取授让股权方式,避免引起公司混乱。

18、三心二意(A Half-Hearted Effort)。大多数创业公司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创始人没有全部的投入。他们可能两三个人,在工作之余玩上一把,很难取得革命性的成功。如果你没有辞职全身心的扑到创业工作中,一般表明你自己都不看好这个创业点。骑墙者很难下定决心全力去解决一个问题。创业跟做其他事情一样,你可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不够努力,此外还有一个秘诀就是不要否认这一点。

原文地址:http://paulgraham.com/startupmistakes.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