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QL Operations Studio

針對 SQL Operations Studio 六月的更新看起來蠻不錯的,因此花了點時間來測試看看

剛好看到 SQL Server BLOG 上看到一篇「The June release of SQL Operations Studio is now available」,原本並沒有太多的著墨在這個上面,一來我的主要工作環境還是在 Windows 平台上,且 SSMS 相關管理功能比 SQL Operations Studio 好太多了,特別是那些管理報表和儀表板。二來我的工作很時常還是會搭配 SSDT 去使用,加上也沒有特別需要去使用 Linux & Mac,因此 SQL Operations Studio 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太多人已經在寫開箱文了,就沒有特別去趕這個熱潮了。

而在這個新的 Release 版本中,看起來似乎又強化了不少,其中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有三項:

SQL Profiler
Server Report
SQL Agent
當有這三項之後,對我來說 SQL Operations Studio 看來應該可以試試看了,因此也就前往網站上去下載,預設的網址判斷你是台灣地區,可能會將您導向到「https://docs.microsoft.com/zh-tw/sql/sql-operations-studio/download?view=sql-server-2017」的網址,可以下載 sqlops-windows-setup-0.30.6.exe 的安裝程式來進行安裝。

安裝過程跟 SSMS 相比,他的安裝速度真的快非常多
这里写图片描述
執行起來之後,選擇最左邊下方的擴充功能,將上述所說的三個外掛套件給安裝起來,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就完成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Server Reports : 在 Monitor 下會有四個圖表,分別是資料庫空間使用,記憶體的使用,CPU 使用率和資料庫備份的狀況;而在 Performance 下面,則會有 Wait 狀況分析。因此整個雖然比較陽春一點,但還算蠻不錯的小功能。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SQL Server Profiler for SQL Operations Studio : 雖然叫做 SQL Profiler ,但實際他並不是真正的使用 SQL Trace 的 SQL Profiler,而是實作 Extented Event 做出來的工具,因此當你裝好之後,要是沒有看說明,可能會跟我一樣找不到地方來執行。

首先您安裝好之後,要使用 CTRL+SHIFT+P 開啟命令選擇區,接著輸入 Profiler ,就可以開啟 SQL Operations Studio 自己的類 SQL Profiler
这里写图片描述
稍微試玩了一下,還蠻有模有樣的,只是目前功能還算樣春,還沒有篩選樣板可以選擇,另外目前也僅支援地端的 SQL Server,雲端的 Azure SQL Database 的部分目前尚未支援,但從 Github 上面的 Issue 看起來,目前認列這一個 Issue ,因為應該接下來會有機會來支援。
这里写图片描述
3. SQL Agent : 目前僅能列出有哪些 Job 和他們的執行狀況,並沒有辦法算是完整的控制 SQL Agent ,因此對我來說這有點小失望,因為本來想說如果可以,那是否我就可以來看 SSIS 相關運作的狀況和一些排程調整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所以總結來看,如果您是一個 SQL 開發人員,看起來這個應該還算蠻實用的工具,但如果您是一個管理的 DBA ,目前看起來 SQL Operations Studio 能支援的管理功能還算比較有限,因此短時間內應該很難撼動 SSMS 的地位和重要性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