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从HelloWorld开始的基本语法入门教程

PHP 指 PHP:超文本预处理器(PHP: Hypertext Preprocessor,递归命名),是一种服务器端的脚本语言,类似 ASP, 脚本在服务器上执行。


一般来说,PHP是要配置Apache服务器的(这就是我当年为什么没有学PHP而开始做J2EE的原因:WIN7是64位而Apache是32位的。但是后来装了四系统就解决了32位的问题了),并且还要做相应的调整使Apache能够解析PHP语言。

有兴趣的同学建议从头做起,一步一步的部署Apache(只有32位),如果想直接开始学习PHP,可以去SAE申请云服务器:

[SAE]免费服务器:新浪云服务器SAE的注册与使用

如果只是个人学习应该没有问题,通过实名认证可以用一年左右。使用TortoiseSVN建立本地的SVN库即可。

SVN软件的下载安装:

TortoiseSVN下载:http://tortoisesvn.net/downloads.html




基本的 PHP 语法
PHP 的脚本块以 <?php 开始,以 ?> 结束。可以把 PHP 的脚本块放置在文档中的任何位置。
当然,在支持简写的服务器上,可以使用 <? 和 ?> 来开始和结束脚本块。
不过,为了达到最好的兼容性,我们推荐使用标准形式 (<?php),而不是简写形式。

<?php
?>
PHP 文件通常会包含 HTML 标签,就像一个 HTML 文件,以及一些 PHP 脚本代码。
在下面,我们提供了一段简单的 PHP 脚本,它可以向浏览器输出文本 "Hello World":

<html>
<body>

<?php
echo "Hello World";
?>

</body>
</html>
PHP 中的每个代码行都必须以分号结束。分号是一种分隔符,用于把指令集区分开来。
有两种通过 PHP 来输出文本的基础指令:echo 和 print。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使用了 echo 语句来输出文本 "Hello World"。



PHP 中的注释:
在 PHP 中,我们使用 // 来编写单行注释,或者使用 /* 和 */ 来编写大的注释块,这一点和Java一样。

<html>
<body>

<?php

//This is a comment

/*
This is
a comment
block
*/

?>

</body>
</html>



PHP 中的变量
变量用于存储值,比如数字、文本字符串或数组。
一旦设置了某个变量,我们就可以在脚本中重复地使用它。
PHP 中的所有变量都是以 $ 符号开始的。
在 PHP 中设置变量的正确方法是:
$var_name = value;
PHP 的入门者往往会忘记在变量的前面的 $ 符号。如果那样做的话,变量将是无效的。
让我们试着创建一个存有字符串的变量,和一个存有数值的变量:
<?php
$txt = "Hello World!";
$number = 16;
?>
PHP 是一门松散类型的语言(Loosely Typed Language)在 PHP 中,不需要在设置变量之前声明该变量。
在上面的例子中,不必向 PHP 声明该变量的数据类型。
根据变量被设置的方式,PHP 会自动地把变量转换为正确的数据类型。
在强类型的编程语言中,必须在使用前声明变量的类型和名称。
在 PHP 中,变量会在使用时被自动声明。

变量的命名规则

1.变量名必须以字母或下划线 "_" 开头。

2.变量名只能包含字母数字字符以及下划线。

3.变量名不能包含空格。如果变量名由多个单词组成,那么应该使用下划线进行分隔(比如 $my_string),或者以大写字母开头(比如 $myString)。


PHP 中的字符串
字符串变量用于包含字符串的值。
在此介绍几个在 PHP 中用于操作字符串的最常用的函数和运算符。
在创建字符串之后,我们就可以对它进行操作了。可以直接在函数中使用字符串,或者把它存储在变量中。

在下面,PHP 脚本把字符串 "Hello World" 赋值给名为 $txt 的字符串变量:

<?php $txt="Hello World"; echo $txt; ?>
以上代码的输出:Hell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