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经理的三个意识

柳传志的“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看起来很朴素,看的越多越觉得讲的深刻,每次看都有不同感受。公司要发展,队伍要成长,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随着项目的不断增加,我面临的不仅仅需要搭建技术团队,更需要带领这个团队向前走,让他们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人才。一个项目我可以冲锋在前,更多项目的时候就需要有更多的PM、项目主任工程师成长起来。

无论他们挂什么样的Title,实际上都是一个一线经理,而不是单纯的技术工程师。需要面对客户不断涌现的需求,协调Partner关系复杂的资源,发现沟通防范潜在风险等,所有这些都不是一个单纯技术工程师可以完成的。

在这段时间的沟通和思考中,就目前的实际上情况来看,个人觉得三个能力尤其突出和重要:

主动意识

这一点是我一直强调的重点,无论是2004年提出“专业专注、主动服务”的技术服务理念,还是天天强调的主动沟通。作为第三产业的一部分,IT服务也不例外,我们需要放下白领、专家的架子,学习传统服务行业的主动服务意识。没有主动服务、主动沟通的意识,面对复杂的项目环境和Partner关系,我们就会显得很被动,往往被动就要挨打!

风险意识

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当我们介入股市的时候,首先要想想自己可以承受的亏损能力。一个顺利的项目本身就会存在很多技术风险和变化因素,再加上挖坑、设圈套,一不小心你就会进入别人为你埋好的雷区。作为一线经理面对每件事都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往坏处想想,及时发现风险,并规避风险是一线经理的重要能力。“想当然”的处理方式会让我们被动、甚至挨打。

沟通意识

这是很多技术出身的人最大的弱势,低头走路更要抬头看方向。一个项目中间关系都很复杂,我们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其他人之间已经做了沟通,一件事急还是不急、做还是不做,做的好还是说的好,好的程度和影响面有多大,等等这些都比做事情本身更重要。

如果我们的一线经理能够时刻想到并做到这三点,很多时候一个大问题可以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一个很棘手的事情可以轻松解决,一个被动的事情可以做的很完美、变被动为主动,身边天天都在上演这样的真实案例,只有在意识层面想到了才能做到,不怕做不好只怕想不到,GOTOTOP以此与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同仁共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