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c难以理解的一些概念

 

1.object-c 怎么实现多态

  答:多态是在runtime里面实现的,在编译的时候,compiler把所有class的定义都存放在class 实例对象里面,class实例对象包含了class的父class 实例对象的地址,class方法的select id和地址, class变量的偏移等。所有new出来的object都是从NSObject继承过来的,所以所有对象都自动包含了一个isa的指针,这个指针在调用allocobject分配地址的时候被指向class对象的地址,在运行的时候,我们调用class 方法是通过给object发送消息

  [myobj method]这样的形式,但编译器会把这句话替换成 id objc_msgSend(id theReceiver, SEL theSelector, ...)第一个参数就是myobj,第二个参数是"method"这个字符串经过编码以后得到的唯一值,appleruntime的时候查找method都是用selector来做的,这样效率会比字符串比较的效率要高。objc_msgSend这个函数的执行过程大概就是,从thereceiver(也就是myobj)里面得到isa的地址,这个地址指向前面讲到的编译器生成的classobject实例的地址(具体的结构请参考The Objective-C Programming Language),然后比较方法的selector如果找到了,就知道了method的地址,就直接调用了。 

  2.对象的method是怎么访问对象 变量的?答:在编译期间,编译器可以知道指定class的所有继承关系,所以它也知道要生成的object包含的所有变量(包含了父类的)。这样它就能算出所有变量相对于oject的首地址的偏移。在运行的时候,我们这样调用object 的方法:[myobj method] 

  实际上编译器会隐含的把myobj的地址传递给method,所谓第一个参数(这个就是隐含参数的概念,请参考apple object c的文档)这样知道了object的首地址和变量的偏移,也就知道了变量的地址。 

  3selfsuper关键字是怎么实现的?答:这个是面对对象语言容易出错的地方,必须要理解这两个关键字的实现原理才能掌握他们的正确使用方法,请参考apple object c文档中举的例子来了解为什么非常容易出错。上面我们提到了method在被调用的时候,会被传入隐含参数,第一个隐含参数就是object的地址,self实际上在编译期间被替换成了ojbect的地址,所以堆self发送的消息都是根标准流程一样通过isa链找到method来执行。super就不一样,super关键字被编译器替换成了id objc_msgSendSuper(struct objc_super *super, SEL op, ...)其中objc_super的结构是struct objc_super 

{ id receiver; 

Class class; 

  }; 注意到 objc_msgSendSuper id objc_msgSend(id theReceiver, SEL theSelector, ...)的区别,多了一个Class class;class实际上就指向了找到当前methodclass 对象的实例。所以在objc_msgSendSuper中查找方法是从参数class指向的class 实例对象的isa开始查找的,而不是从theReceiver也就是myobj这个对象的isa开始查找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