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ed、unsigned 关键字

目录

前言

实例


前言

我们知道计算机底层只认识 0、1.任何数据到了底层都会变计算转换成 0、1.那负数怎么存储呢?肯定这个“-”号是无法存入内存的,怎么办?很好办,做个标记。

把基本数据类型的最高位腾出来,用来存符号,同时约定如下:最高位如果是 1,表明这个数是负数,其值为除最高位以外的剩余位的值添上这个“-”号;如果最高位是 0,表明这个数是正数,其值为除最高位以外的剩余位的值。

这样的话,一个 32 位的 signed int 类型整数其值表示法范围为:- 231~ 231 -1;8 位的char 类型数其值表示的范围为- 27 ~ 27 -1。一个 32 位的 unsigned int 类型整数其值表示法范围为:0~ 232 -1;8 位的 char 类型数其值表示的范围为 0~ 28-1。同样我们的 signed 关键字也很宽恒大量,你也可以完全当它不存在,编译器缺省默认情况下数据为 signed 类型的。

实例

上面的解释很容易理解,下面就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int main()

{

    char a[1000];

    int i;

    for(i=0; i<1000; i++) {

        a[i] = -1-i;

    }

    printf("%d",strlen(a));

    return 0;

}

此题看上去真的很简单,但是却鲜有人答对。答案是 255。别惊讶,我们先分析分析。for 循环内,当 i 的值为 0 时,a[0]的值为-1。

关键就是-1 在内存里面如何存储。我们知道在计算机系统中,数值一律用补码来表示(存储)。主要原因是使用补码,可以将符号位和其它位统一处理;同时,减法也可按加法来处理。另外,两个用补码表示的数相加时,如果最高位(符号位)有进位,则进位被舍弃。正数的补码与其原码一致;负数的补码:符号位为 1,其余位为该数绝对值的原码按位取反,然后整个数加 1。

按照负数补码的规则,可以知道-1 的补码为 0xff,-2 的补码为 0xfe……当 i 的值为 127时,a[127]的值为-128,而-128 是 char 类型数据能表示的最小的负数。当 i 继续增加,a[128]的值肯定不能是-129。因为这时候发生了溢出,-129 需要 9 位才能存储下来,而 char 类型数据只有 8 位,所以最高位被丢弃。剩下的 8 位是原来 9 位补码的低 8 位的值,即 0x7f。

当 i 继续增加到 255 的时候,-256 的补码的低 8 位为 0。然后当 i 增加到 256 时,-257 的补码的低 8 位全为 1,即低八位的补码为 0xff,如此又开始一轮新的循环……

按照上面的分析,a[0]到 a[254]里面的值都不为 0,而 a[255]的值为 0。strlen 函数是计算字符串长度的,并不包含字符串最后的‘\0’。而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结束的标志就是看是否遇到‘\0’。如果遇到‘\0’,则认为本字符串结束。

分析到这里,strlen(a)的值为 255 应该完全能理解了。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明白 char类型默认情况下是有符号的,其表示的值的范围为[-128,127],超出这个范围的值会产生溢出。另外还要清楚的就是负数的补码怎么表示。弄明白了这两点,这个问题其实就很简单了。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