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DISTINCT、GROUP BY

SQL DISTINCT重复的数据统计方法 group by 重复数据的个数统计

删除重复的数据DISTINCT 关键字可从 SELECT 语句的结果中除去重复的行。如果没有指定 DISTINCT,那么将返回所有行,包括重复的行。
select count(distinct t.destaddr)     from nbyd_send t     where t.input_time > to_date('2007-2-1','yyyy-mm-dd') and t.input_time < to_date('2007-3-1','yyyy-mm-dd')

可以统计出一个月中的用户数量。

关于如何快速得知里面每一个号码重复的个数问题的解答:利用分组函数的SQL语句
select t.tel,count(*) from nbyd_deliver t   group   by t.tel ;group by 解决重复数据的个数统计适用于各种关系型数据库,如oracle,SQL Server

查询重复的数据
select * from (select v.xh,count(v.xh) num from sms.vehicle v group by v.xh) where num>1;--169

select v.xh,count(v.xh) num from sms.vehicle v group by v.xh having count(v.xh)=2;

删除重复的数据

create table mayong as (select distinct* from sms.vehicle);

delete from sms.vehicle ;

insert into sms.vehicle select * from mayong;

在oracle中,有个隐藏了自动rowid,里面给每条记录一个唯一的rowid,我们如果想保留最新的一条记录,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个字段,保留重复数据中rowid最大的一条记录就可以了。


下面是查询重复数据的一个例子:

select a.rowid,a.* from 表名 a
where a.rowid !=
(
select max(b.rowid) from 表名 b
where a.字段1 = b.字段1 and
a.字段2 = b.字段2
)


下面我就来讲解一下,上面括号中的语句是查询出重复数据中rowid最大的一条记录。

而外面就是查询出除了rowid最大之外的其他重复的数据了。
由此,我们要删除重复数据,只保留最新的一条数据,就可以这样写了:
delete from 表名 a
where a.rowid !=
(
select max(b.rowid) from 表名 b
where a.字段1 = b.字段1 and
a.字段2 = b.字段2
)


随便说一下,上面语句的执行效率是很低的,可以考虑建立临时表,讲需要判断重复的字段、rowid插入临时表中,然后删除的时候在进行比较。
create table 临时表 as 
select a.字段1,a.字段2,MAX(a.ROWID) dataid from 正式表 a GROUP BY a.字段1,a.字段2;
delete from 表名 a
where a.rowid !=
(
select b.dataid from 临时表 b
where a.字段1 = b.字段1 and
a.字段2 = b.字段2
);
commit;


二、对于完全重复记录的删除

对于表中两行记录完全一样的情况,可以用下面语句获取到去掉重复数据后的记录:
select distinct * from 表名
可以将查询的记录放到临时表中,然后再将原来的表记录删除,最后将临时表的数据导回原来的表中。如下:
CREATE TABLE 临时表 AS (select distinct * from 表名);
delete from table 正式表;
insert into 正式表 (select * from 临时表);
drop table 临时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