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三分钟入门

1、Python环境配置(2.7版本):

Python官网:https://www.python.org/
Pycharm官网 http://www.jetbrains.com/pycharm/download
注:个人学习下载安装community版本就足够啦~
下载好之后安装(要记得将Python加入环境变量噢~)

2、Python文件类型:

Python解释器执行Python代码时候,经历如下几个阶段:
1) 加载代码文件
2)翻译成AST(语法分析所获得的中间结果)
3)生成bytecode
4)在PVM(python virtual machine)上执行bytecode,PVM实际是一个基于栈的虚拟机。(与JAVA的处理机制类似)
Python也可以在不同平台下执行

3、Python基础语法

1)代码缩进:Python最具特色的就是用缩进来写模块。(标准为四格缩进)
2)多行输入:斜杠\将一句分为多行显示(语句中包含()、{}、[]则不需要使用多行连接符)
3)引号:单引号(’)、双引号(”)、三引号(”’ “”“)来表示字符串
4)注释:使用#(按ctrl+/),批量注释可选中需注释的行,按ctrl+/
5)标识符:当你编程时给变量、常量、函数、语句块等起的名字(Python中的标识符是对大小写有区别对待的)
6)同一行显示多条语句:语句之间使用分号(;)分割

4、用户输入

raw_input()与input()均是python的内建函数,通过读取控制台的输入与用户实现交互。(说白了就是定义a=raw_input的话,你就可以通过键盘输入a的值啦)

raw_input()与input()的区别:
1)raw_input() 将所有输入作为字符串看待,返回字符串类型
2)raw_input() 直接读取控制台的输入,没有类型的限制;input()输入内容必须是一个合法的python表达式,如果输入字符串,必须使用引号把它引起来,否则它会引起SyntaxError
3)input() 本质上还是使用 raw_input() 来实现的,只是调用完 raw_input() 之后再调用 eval() 函数,所以,你甚至可以将表达式作为 input() 的参数,并且它会计算表达式的值并返回它。
举例:
raw_input_A = raw_input(“raw_input: “)
input_A = input(“Input: “) (报错)
type (input_A )

5、Python变量

1)变量赋值:无需声明,等号(=)运算符左边是一个变量名,等号(=)运算符右边是存储在变量中的值。
2)多个变量赋值:a = b = c = 1 d, e, f = 2, 3, “john” 以上两种赋值方式都是可以的。

6、Python变量分类

1)不可变变量:数字、元组()、字符串(值变的时候会指向一个新地址)
2)可变变量:列表[]、字典{}(值变、id不变)
注:以上类型我们会在下节讲到噢~

同是Python小白,以上是在学习中的总结,若有问题欢迎大家指出,期待和大家交流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