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 master-worker工作模式简析

  一 master-worker

nginx采用的是多进程的工作模式,在nginx启动后,会有一个master进程和多个互相独立的worker进程。master进程负责接收外部信号,然后通知各个worker进程有信号到了,每个worker进程通过抢占式的方式来处理这个连接。同时,master进程能够监控每个worker进程的状态,当worker进程出现异常或退出后,master进程会fork新的worker进程。nginx的master-worker工作模式如图1所示:

图1 master-worker

 二 worker工作流程简析

    master在收到一个新连接后,所有worker进程都会收到这个新连接到来的通知,会去争抢这个连接,最终争抢成功的worker会去处理这个连接,如图2所示:

图2 worker争抢连接

     worker同时去争抢连接,会导致惊群现象,惊群现象会导致资源的浪费。

三 惊群现象

     master 进程首先通过 socket() 来创建一个 sock 文件描述符用来监听,然后fork生成worker 进程,worker进程将继承父进程的 sockfd,之后worker进程 accept() 后将创建已连接描述符,然后通过已连接描述符来与客户端通信。

    由于所有worker进程都继承了master进程的 sockfd,那么当连接进来时,所有子进程都将收到通知并“争着”与它建立连接,这就叫“惊群现象”。大量的进程被激活又挂起,只有一个进程可以accept() 到这个连接,这当然会消耗系统资源。

    nginx 提供 accept_mutex ,这是一个加在accept上的一把互斥锁。即每个 worker 进程在执行 accept 之前都需要先获取锁,获取不到就放弃执行 accept()。有了这把锁之后,同一时刻,就只会有一个进程去 accpet(),这样就不会有惊群问题了。accept_mutex 是一个可控选项,我们可以显示地关掉,默认是打开的

四 一个master多个worker的好处

    (1)可以使用 nginx –s reload 热部署,利用 nginx 进行热部署操作

   (2)每个 woker 是独立的进程,如果有其中的一个 woker 出现问题,其他 woker 独立的, 继续进行争抢,实现请求过程,不会造成服务中断

五 设置多少个worker合适

    worker 进程数,一般会设置成机器 cpu 核数。因为更多的worker 数,只会导致进程相互竞争 cpu,从而带来不必要的上下文切换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