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之VLOOKUP函数使用小结

使用场景:

最近在弄一个区域树,区域树里有全国各省市,但相应的市下面没有县。
现在要做的就是在每个市上加上相应的县。

在网上可以下载到中国行政区划表,表里包含省市县。

如何在市里加上相应的县呢?关键的一点是,每个县要获取到所属市的id。
通过数据库可以查出表里各市所对应的id,放在excel的temp工作薄中,如下图,记为图一:

[img]http://dl2.iteye.com/upload/attachment/0098/7015/9d7d2174-f036-3308-ae07-f175566029df.jpg[/img]


中国行政区划表里可获得各市各县如下图,记为图二:

[img]http://dl2.iteye.com/upload/attachment/0098/7030/bd0230b8-0dc6-3b26-917f-d1dd1b5ed67c.jpg[/img]


现在数据都有了,那要如何找到县所对应的市Id呢?什么?一个个去比对,数据量可不小,那会使人抓狂的。
还好excel很强大,通过一个Vlookup函数就可以搞定。 如下图,记为图三:

[img]http://dl2.iteye.com/upload/attachment/0098/7019/56a490dd-ae46-355c-8def-b36c85c35f0a.jpg[/img]


Vlookup是一个非常有用的Excel函数,它的作用是:在表格或数值数组的首列查找指定的数值,并由此返回表格或数组当前行中指定列处的数值。

图三即Vlookup函数的参数配置,第一行为查找值,我们要查找图二中的市名称,第二行是查找区域,我们要在图1中查找,选择图1中的区域,被查找的列要放在第一列,第三行是查找返回的结果列,第四行匹配条件,false为精确匹配,ture为模糊匹配。

注意点:数据表中的查找区域得用绝对区域,如A$2:B$338,否则查找的区域会随单元格的位置变化而变化,导致查找结果不正确。

执行的结果如下图:


[img]http://dl2.iteye.com/upload/attachment/0098/7028/e4135203-5b3c-3788-ae55-8c591db1d608.jpg[/img]

得到相应的id后,接下去的操作就简单了,只要在excel里构造相应的表数据,然后导入数据库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