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几种锁

为什么需要锁

在并发访问的数据库系统中,多个用户或线程可能同时对数据库进行读取和写入操作。如果没有合适的控制措施,就会导致数据的不一致性或错误的结果。因此,数据库引入了锁机制来控制对数据的访问和修改。锁的使用可以确保每个操作都按照预期执行,从而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什么是乐观锁

乐观锁是一种基于乐观思想的并发控制策略。它假设事务之间的冲突很少发生,因此不主动对数据进行加锁。乐观锁的实现方式通常使用数据版本号或时间戳

在MySQL中,常见的乐观锁实现方式是使用版本号。每个数据记录都有一个对应的版本号,事务在更新数据时,先读取数据的当前版本号,并在提交时检查该版本号是否发生变化。如果没有变化,说明操作是安全的,可以提交;如果发生变化,就需要进行回滚或重试操作。

乐观锁的优势在于减少锁竞争,提高并发性能,但也增加了冲突检测和处理的复杂性。

什么是悲观锁

相对于乐观锁,悲观锁是一种悲观的并发控制策略。它假设事务之间的冲突经常发生,因此采取主动加锁来保证事务的安全性。

在MySQL中,悲观锁可以分为行锁和表锁两种类型。

行锁

行锁是针对数据表中的行记录进行加锁的机制。它可以实现更细粒度的并发控制。

  • 共享锁(Shared Lock)允许多个事务同时读取同一行数据,但不允许任何事务对该行数据进行修改操作。在电商项目中,共享锁可以用于商品库存的读取操作,确保多个用户同时读取库存数据而不会产生冲突。
  • 排它锁(Exclusive Lock)是最严格的锁类型,既控制了对数据的读取操作,也控制了对数据的修改操作。一个事务持有排它锁时,其他事务无法读取和修改该行数据。在电商项目中,排它锁可以用于商品库存的更新操作,确保只有一个用户可以修改库存数据,避免并发写入导致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 记录锁(Record Lock)是行锁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对数据表中某个记录进行加锁。记录锁只允许一个事务持有,其他事务无法读取和修改该记录。在电商项目中,记录锁可以用于订单表的加锁操作,保证每个订单只能被一个事务处理
  • 间隙锁(Gap Lock)是行锁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对数据表中某个范围的间隙进行加锁。间隙锁的作用是防止其他事务在锁定范围内插入新的记录。在电商项目中,间隙锁可以用于商品库存的范围查询操作,防止其他事务在查询过程中插入新的库存记录。
  • 临键锁(Next-Key Lock)是行锁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对一个键的范围进行加锁。临键锁的作用是防止其他事务在范围内插入新的记录或修改现有记录。在电商项目中,临键锁可以用于商品的售卖操作,保证在购买商品时其他事务无法修改商品信息

表锁

表锁是对整个数据表进行加锁的机制。在表锁模式下,锁的粒度比行锁大,控制并发的能力相对较弱。

  • 意向锁(Intention Lock)是表锁的一种特殊形式,用于指示事务将对数据表中的某个行进行加锁。当一个事务持有行锁时,它必须首先获取意向锁。在电商项目中,意向锁可以用于商品订单表的加锁操作,表示事务将对该表进行行级锁定。
  • 自增锁(Auto-Increment Lock)是表锁的一种特殊形式,它用于控制对自增字段的访问。在自增锁模式下,只有一个事务可以递增自增字段的值。在电商项目中,自增锁可以用于订单号的生成操作,确保每个事务生成的订单号不会重复。

锁模式的含义

在MySQL中,锁模式用于表示对锁的获取和释放的规则和顺序。下面是一些常见的锁模式及其含义:

  • IX是意向排它锁(Intention Exclusive Lock)的缩写。它表示一个事务对某个表的某个行记录或范围进行排它锁操作。当事务要对某个行记录加排它锁时,必须先获取意向排它锁。
  • X表示排它锁(Exclusive Lock)。它表示一个事务对某个表的某个行记录进行排它锁操作。当事务要修改某个行记录时,必须先获取排它锁。
  • S表示共享锁(Shared Lock)。它表示一个事务对某个表的某个行记录进行共享锁操作。多个事务可以同时获取共享锁,用于读取操作。
  • X,REC_NOT_GAP表示排它锁和不在间隙中的记录锁。它用于对某个表的行进行加锁操作,并且不会锁定间隙。
  • S,REC_NOT_GAP表示共享锁和不在间隙中的记录锁。它用于对某个表的行进行加锁操作,并且不会锁定间隙。
  • X,GAP表示排它锁和间隙锁。它用于对某个表的间隙进行加锁操作,以防止其他事务在该间隙中插入新的记录。

通过设置不同的锁模式,我们可以灵活地控制对数据的访问权限,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总结

总结一下,MySQL中的乐观锁和悲观锁是并发控制的重要手段,用于保证数据的一致性。悲观锁通过加锁的方式控制对数据的访问,保证同一时间只有一个事务能够对数据进行修改。乐观锁则通过版本号或时间戳的方式进行冲突检测,避免数据的覆盖和冲突。除此之外,还有各种行锁和表锁的类型和模式,用于精细控制对数据的访问权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