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 需要“去中心化”吗?

在我们的认知中,Web3 正是因为去中心化的理念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区块链技术逐渐成熟之时,更是有许多人认为  Web3 即将取代 Web2,为互联网带来一次革新。

中心化在许多人看来,将会形成一种资源、权利等集中的现象,最终造成严重失衡,减弱经济的活力,阻碍社会的发展。 Web3 的去中心化也成为这些人追求的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

不可否认,Web3 的确能解决当前互联网乃至社会结构中的很多弊端。但是,如果对去中心化过于盲目,也会让  Web3 的发展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

以当前全球的社会形态来看,绝对的去中心化,是一条死路。去中心化让人们拥有了更多的权利和自由,能够参与到大量决策当中。这种情况下,不可避免地会使许多非专业人士决定专业之事。

举个例子,如今的互联网中,由于一些人对于法律的认知和了解不足,在遇见大大小小的案件时,经常直呼死刑,被人戏称“网络法官,死刑起步”。在社会中,专业之外的人总是会比专业人士更多,而在去中心化的环境下,这些专业之外的人掌握了更多的决策权,从而使决策的结果可能会符合更多人的想法,但却会引发秩序混乱。

事实上,当今被许多  Web3 支持者所否定的“中心化”系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集中。很多企业、机构或项目决策都有着分布式的特点融入其中,即使是集中化较高的互联网中心化服务器,也有很多采用的是分散的“云”模式。

在  Web3 中,也同样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中心化”的集中趋势。Web3依靠用户投票进行共识决策,而用于投票的凭证可以被一部分人集中持有,在决策时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Web3 的去中心化思想是值得肯定的,这也是当前诸如阿里、腾讯、微软、谷歌等许多国内外互联网巨头大力布局  Web3 赛道的一个核心原因。

但是,一味追求去中心化无论从技术还是从社会层面上,都不太现实。相较于我们不断追求去中心化程度,依托于  Web2 来解决  Web3 中面临的一些决策筛选、审查监管等问题,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