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h_profile和.bashrc的区别

主要区别

.bash_profile是当用户登录后被加载的文件,随后该文件会显式调用 .bashrc,其内容主要为设置环境变量。
bashrc是每次启动新的shell时,或者被 .bash_profile调用时加载的文件,其内容主要为设置功能shopt和设置别名alias,也可用来设置环境变量。

二者启动的条件及顺序

在登陆情况下,执行顺序通常总是如下的: 执行/etc/profile ⇒ 执行~/.bash_profile ⇒ 执行~/.bashrc ⇒ 执行/etc/bashrc ⇒ 执行~/.bash_profile剩余的语句。
只有在非交互式登陆的情况下,才会只有: 执行~/.bashrc ⇒ 执行/etc/bashrc。

修改环境变量时应该修改哪个文件

如果要更改,更推荐 ~/.bash_profile,因为这样的更改只会被执行一次。然而实践中人们通常修改 ~/.bashrc,因为其无论用什么方式启动新的shell,其都会被执行。
修改完环境变量后,若是使用sh filename或者./filename来执行脚本,~/.bashrc中的设置是会生效的,因为这种方式会重新建立一个子shell。在子shell中执行脚本里面的语句,该子shell继承父shell的环境变量,但子shell新建的、改变的变量不会被带回父shell。
而使用source filename 则读取脚本里面的语句依次在当前shell里面执行,没有建立新的子shell。那么脚本里面所有新建、改变变量的语句都会保存在当前shell里面。
所以若要使刚设置的环境变量强制生效,则需使用source命令执行脚本中的命令。例如,在登录后对 .bash_profile 中的TERM 变量做了修改,则可以用source命令重新执行.bash_profile中的命令而不用注销并重新登录。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如果已经启动了一个terminal,然后修改了 ~/.bashrc,那么在当前terminal下该修改不会生效,需要开启一个新的terminal才会生效。

相关解释

关于shell与bash

shell是用户与linux系统进行交互的媒介,而bash是目前linux上最常用的shell。

关于shell的交互式与非交互式

交互式shell等待你输入命令,然后执行并返回结果。
非交互式shell则只是执行预设的命令,比如读取脚本中的命令并执行,执行到文件的末尾时shell即结束。

关于登陆与非登陆

登陆通常就是指输入了用户名或者密码后启动的shell(比如系统启动, 远程登陆等),或者用-l或者–login方式启动的shell。
非登陆就是比如图形界面启动的终端,su切换的用户,通过bash等命令的启动的shell。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