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技术导读

提到蓝牙相信大家一定不会对这个词感到陌生,蓝牙作为目前智能设备中最为常见的无线传输,早在几年前还是一个非常时髦的词。经过这么多年的演变,蓝牙技术已经从1.0的纸上谈兵转变为不可或缺的无线模块。

    根据官方解释,蓝牙的发明者是瑞典爱立信公司,早在1994年就已经开始研发,到1998年2月,由爱立信、诺基亚、IBM、东芝及Intel5个跨国大公司共同建立的一个全球性的小范围无线通信技术,也就是现在的蓝牙。

   为什么命名蓝牙呢?这要源于一个小故事,十世纪的丹麦有一位国王叫Harald Blatand,此人口齿伶俐、善于交际。他将挪威、瑞典和丹麦统一了起来。由于他喜欢吃蓝莓,牙龈常常是蓝色的,因此有蓝牙国王之称。设计人员在确定名称时觉得“蓝牙”这个名字极具表现力,而且Blatand国王的个性很符合这项技术的特征,因此使用了“蓝牙”这个名称。蓝牙标志设计取自 Harald Bluetooth 名字中的“H”和“B”蓝牙标志的来历个字母,用古北欧字母来表示,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成为了蓝牙的logo。

为什么要选择蓝牙?

    相比于其他无线技术:红外、无线2.4G、WiFi来说,蓝牙具有加密措施完善,传输过程稳定以及兼容设备丰富等诸多优点。尤其是在授权门槛逐渐降低的今天,蓝牙技术开始真正普及到所有的数码设备。不过,蓝牙这一路走来也并非完美,从1.0到4.0是一个不平凡的过程。

    虽然是蓝牙4.0,但蓝牙已经经过了6个版本的演变,它们分别是蓝牙1.1、蓝牙1.2、蓝牙2.0、蓝牙2.1、蓝牙3.0、蓝牙4.0;1.1为蓝牙通讯协议的最早版本,略有些实验的性质,由于不是特别完善,所以比较容易产生干扰等情况,从而会影响到通讯质量,蓝牙1.1的数据传输量也较为低下。

    到了蓝牙2.0,似乎有了一些较大的变化。首先,蓝牙2.0的传输速度提升到了大约2M/S,并且支持双工工作,可以同时传输数据和语音信号。不过,蓝牙2.0可以算得上是生不逢时:虽然蓝牙2.0已经出现,但大部分的手机内还是集成的蓝牙2.0以下的发射端,导致了兼容性出现问题,所以,也就没有大规模的普及;另外,这也是蓝牙给大家留下不容易匹配的原因。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接触最多的就是蓝牙2.1+EDR以及最新的蓝牙4.0。这两项技术前者应该说为奠定蓝牙普及起到了作用,后者则是给蓝牙爱好者一个真正的希望。

    蓝牙2.1+EDR的优势在于保证立体声传输的基础上加大了数据流的带宽传输,它大大提高了蓝牙技术的数据传输速率,达到了2.1Mbps,这让蓝牙音频设备可以完美展现音乐的流量数据。直到今天,蓝牙2.1+EDR仍然是设备数量最多的蓝牙设备标准。

蓝牙4.0时代带给我们什么?

    目前蓝牙4.0有3种版本:低功耗;标准模式;以及高速模式。其中低功耗将是未来蓝牙最大的优势所在,在保证低耗电的情况下增加蓝牙设备的续航时间无疑提升了用户体验。同时,蓝牙技术智能化标准的引入也让蓝牙不再只是传输文件那么简单。

“Bluetooth Smart Ready”版本拥有出色的兼容性,适用于任何蓝牙4.0设备,同时它具有搜索其他设备的能力。

“Bluetooth Smart”版本则是应用在计步器或者心率测试仪等单一信息的设备,进一步地降低了功耗。

“标准Bluetooth”版本则与以前蓝牙版本差别很小,仅是传输速度和功耗的改善。

写在最后:

    蓝牙技术的演变可以说是无线技术进化的一个缩影,从1.0到4.0,从图纸到普及,这个过程中有无数的坎坷,但以用户体验及整个产业的支撑让蓝牙在众多无线技术中脱颖而出是有原因的。从目前来看,蓝牙音频技术的前景最为可观,我们也希望各大厂商能够加入到蓝牙无线当中来,使得无线音频产品得到普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