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作者:Jonathan)

 

Babytree这个星期,有四位新同志入职!欢迎,欢迎!就借这个机会,谈谈面试这件事。

 

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工作的相对稳定,自己出去面试找工作的机会也减少了很多。过去近十年来,主要是以招聘者的身份,面试别人。其实,仔细想想,面试这件事,是蛮有趣的。经由一次面对面的接触,决定了是否和一个完全陌生的人,成为了最亲密的战友。所以,无论是对公司,还是对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那,到Babytree来面试,尤其是应聘工程师职位,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首先,其实无论是面试,还是其他场合,人与人之间,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这一点,是很基本,也很简单可以做得到的,但是,我在北京面试过的数十位工程师招聘者中,大概有将近一半,是不及格的。我的标准不高,不是要求衣着光鲜、穿西装、打领带,而是最基本的,要梳理干净,让人家感觉你不是好几天没洗澡了,好一阵子没修剪指甲了,或者托拉着双凉鞋,就来面试。就算你真只有凉鞋可穿,至少,也该把脚趾甲修剪干净啊。找一份好的工作,是人生极为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基本的表面功夫,是对应聘的公司基本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基本的尊严。


有了第一印象之后,坐下来,首先,当然是彼此介绍。接下来,就是从面试者个人经历中,去挖掘他到底懂什么,不懂什么,懂得有多深,碰过什么问题,如何去解决的。这个过程,这里也就不多着墨了。最后,我通常也会给他们一个题目来做,对我来说,这才是关键。这个问题,通常可以让我可以判断,以后这个人,会不会是个合格的工程师。我以前常用的一个题目是:

 

 

请用数字填满以上的十个空格。你添的每一个数字,必须等于它上面那个数字,在下面这一行出现的次数。

 

没看懂?再看一遍。面试的时候,我通常,也需要解释两三遍。看懂了吗?试试看你多久可以得到答案。重点是,这个题目是有答案的,不是一个无解题。而且,基本上,只要是有点逻辑思维的人,都是可以推敲出答案的。有些人可能快一点,有些人会慢一点,但都应该做得出来。我之所以问这样一个问题,一,是因为这样的题目好像不多见,大家没碰过,想看看应聘者遇到一个没见过的问题时的处理之道。你不要说,我还真碰过好几个面试者,拒绝作答,这样的人,当然,也没有必要谈下去了。二来,这个问题,可能猛然一听,不会明白,所以,也想借此观察一下面试者接受指令的能力,是不是一个及格的受众。

 

确认对方了解问题之后,我通常会离开,让面试者在较少压力的情况下去做。十五或二十分钟后,回到面试的房间,这时,大概有将近一半的时候,是应聘者以大大的字,写出了类似如下的“答案“:  9,0,0,0,0,0,0,0,0,0,坐在那儿,等我回来。 有些,还会以不解的眼光看着我,好像在说,为什么问我这么简单的问题。这样子的人,要嘛就是过分自信,要嘛就是没有省视、检查的习惯,要嘛,就是粗心大意,通常,我也不会要的。另外,有一部分人,没做出来,但是会寻求一些帮助、提示,这是好事,我也会依其解答的进程,给予一些提示,大多数人,在一个或更多个提示之后,都还可以最终找到答案。其他,也有人会要放弃,这样子的人,我会尝试给他一些提示,不过,我发现,主动放弃的人,基本上,也就是个扶不起的阿斗,没有办法。当然,也有些人,会在十几分钟内,独立解出答案,大概有百分之二、三十的概率吧。

 

所以,我是比较喜欢问这一类只要有一定的智慧、能力,人人都可以做得出来的问题的。作为一个胜任的工程师,这也是个很基本的要求:碰到一个没见过的问题,总会有个解决的办法,就看你有没有基础功力,拥有足够的细心和耐性,能够客观、冷静地分析,不要一味地钻牛角尖,在需要的时候,脑筋能够稍微一转,并懂得运用所拥有的资源,不要轻言放弃。

 

Jonathan(BabyTree CTO)

*********************************************************

用纸和笔推理了一下,答案应该是

6210001000

不过不知道是否有快捷的方式,有规律可循?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