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VM - 类加载过程

类加载过程

Class文件被加载到内存,并对数据进行校验、转换解析和初始化,最终卸载出内存,这个过程被称作类加载过程。类加载过程包括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使用和卸载7个阶段。其中验证、准备、解析3个阶段统称为连接。

加载

加载类加载过程的第一个阶段。在加载阶段,虚拟机要完成以下3件事情:

  • 通过一个类的全限定名来获取该类的二进制字节流。
  • 将静态的字节流转化为方法区运行时数据结构。
  • 在Java堆中生成一个java.lang.Class对象,作为访问方法区各种数据的入口。
验证

验证是指对Class文件格式验证、元数据验证、字节码验证和符号引用验证。

  • 文件格式验证是基于字节流的验证。验证字节流符合当前的Class文件格式的规范,能被当前虚拟机处理。验证通过后,字节流才会进入内存的方法区进行存储。
  • 元数据验证是基于方法区的存储结构验证。对字节码进行语义验证,确保不存在不符合Java语言规范的元数据信息。
  • 字节码验证是基于方法区的存储结构验证,通过对数据流和控制流的分析,保证被检验类的方法在运行时不会做出危害虚拟机的动作。
  • 符号引用验证是基于方法区的存储结构验证,发生在解析阶段,确保能够将符号引用成功的解析为直接引用,其目的是确保解析动作正常执行。换句话说就是对类自身以外的信息进行匹配性校验。
准备

准备是正式为类变量(静态变量,被static修饰的变量)分配内存并设置类变量的初始值。这些变量所使用的内存都将在方法区中进行分配(JDK 8及之后,类变量则会随着Class对象一起存放在Java堆中)。这个阶段要注意三点:

  • 这个时候进行内存分配的仅包括类变量(静态变量,被static修饰的变量),而不包括实例变量,实例变量将会在对象实例化时随着对象一起分配在Java堆中。
  • 这里所说的初始值"通常情况"下是数据类型的零值,假设一个类变量的定义为:
public static int value = 123;

变量value在准备阶段会赋值为0而不是123。在初始化阶段调用类构造器时,才会赋值为123。

  • 初始值"通常情况"下是数据类型的零值,也就是说还有特殊情况。被static final修饰的常量对value直接赋值为123。
解析

解析是将符号引用转变为直接引用,直接引用实际上是指向了真实的内存地址。解析包括:类或接口的解析,字段解析,类方法解析,接口方法解析。
比如在D类中引用了C类。在编译阶段,D类并不知道C类的实际内存地址,因此只能用C类的符号引用来代替。在解析阶段,JVM可以通过解析C类的符号引用,来确定C类的真实内存地址(如果该类未被加载过,则先加载)。

初始化

初始化实际上是调用类构造器<clinit>()。在编译阶段,所有的类变量、静态代码块都会收敛到类构造器中,类初始化阶段所有的静态变量会被重新赋值, 并且执行静态块。
类初始化时机,Java虚拟机规范严格的规定了有且只有6种情况必须立即对类进行"初始化"。

  • 遇到new、getstatic、setstatic或invokestatic这4条字节码指令时,如果类没有进行初始化,则需要先触发其初始化。生成这4条指令的最常见的Java代码场景是:使用new关键字实例化对象的时候、读取或设置一个类的静态子段(被final修饰、已在编译期把结果放入常量池的静态子段除外)的时候,以及调用一个类的静态方法的时机。
  • 使用java.lang.reflect包的方法对类进行反射调用的时候,如果类没有进行过初始化,则需要先触发其初始化。
  • 当初始化一个类的时候,如果发现其父类还没有进行初始化,则需要先触发其父类的初始化。
  • 当虚拟机启动时,用户需要指定一个要执行的主类(包含main()方法的那个类),虚拟机会先初始化这个主类。
  • 当使用JDK 1.7的动态语言支持时,如果一个java.lang.invoke.MethodHandle实例最后的解析结果 REF_getStatic、REF_putStatic、REF_invokeStatic的方法句柄,并且这个方法句柄所对应的类没有进行初始化,则需要先触发其初始化。
  • 当一个接口中定义了JDK 8新加入的默认方法(被default关键字修饰的接口方法)时,如果有这个接口的实现类发生了初始化,那该接口要在其之前被初始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