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2.0

http1.1的弊端

  1. 浏览器方式一些网站频繁发送请求,造成一家独大其他网站无法使用。或者所有网站都频发发送请求造成用户体验差等等问题。限制每个url同时并发数量
  2. 提高请求的响应速度。只有一个连接,只有一次tcp三次握手或者tls的7次握手。一个http1.1请求所用的时间,http2.0可以处理三到四个请求。
  3. 提高服务端与客服端的性能(尤其是大型互联网公司流量很大,如果使用http2.0,可以减少一半的http服务器)

如何开启http2.0

目标:兼容所有 连接请求,同时可以协议升级
采用策略:协商升级

https 1.1 与https.20的协商 ALPN机制

https1.1与https2.0的协商是基于ALPN机制。ALPNS是基于TLS实现。在建立TLS链接的时候,客服端会 在TLS协议里面加入自己支持的协议,服务端在客服端支持的协议里面选中一个自己最合适的。然后把选中的协议通知给客服端。如果客户端没有发送支持的http协议,服务端会默认使用http1.1

http1.1与http2.0的协商 Upgrade机制

http没有TLS协议,无法基于TLS传递协议。协议制定者使用了Upgrade机制。客户端发送一个空请求,请求里面包含该Upgrade,Connection,HTTP2-Settings请求头。服务端从Upgrade取出支持的协议然后响应请求,在响应的请求头里面包含Upgrade,Connection。这样协商就成功了。下面是http1.1与http2.0的协商流程

这里将http的协商
请求头示例:

GET / HTTP/1.1
Host: example.com
Connection: Upgrade, HTTP2-Settings
Upgrade: h2c
HTTP2-Settings: <base64url encoding of HTTP/2 SETTINGS payload>

如果服务端不支持 HTTP/2,它会忽略 Upgrade 字段,直接返回 HTTP/1.1 响应,例如:

HTTP/1.1 200 OK
Content-Length: 243
Content-Type: text/html

如果服务端支持 HTTP/2,那就可以回应 101 状态码及对应头部:

HTTP/1.1 100 Switching Protocols
Connection: Upgrade
Upgrade: h2c

小结

  1. https 1.1 与https.2.0的协商 与 http1.1与http2.0的协商 是两套设计方案。https 1.1 与https.2.0 TLS帮你做了。http1.1与http2.0的协商需要自己做。
  2. 现在的趋势,客服端与服务端都需要同时支持http1.1,http2.0,https1.1,https2.0。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目前支持http2的java框架有:
3. OkHttp
4. Eclipse Jetty
5. Netty
6. Apache HttpComponents (Apache HC)

Okhttp对http2的支持简单分析
Okhttp如何开启的Http2.0
Netty http2 多路复用
netty http2设计深入讲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