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面试-操作系统-作业

操作系统-作业

2 作业

2.1 作业的基本概念

作业是用户在一次算题过程中或者一个事务处理过程中要求计算机系统所做工作的总和。它是用户向计算机系统提交一项工作的基本单位。为理解方便,我们可以将作业看作是一个要求计算机处理的任务。具体表现形式为程序。一个作业通常由若干个程序构成。
作业步:一个作业可以看成是由若干个独立的步骤组成的,我们称这些相对独立的步骤为“作业步”:

job => 输入 => 后备 => 执行 => 完成
作业输入作业注册 作业调度作业终止

作业的输入输出方式:
a) 脱机输入/输出(人工干预):主机与输入/输出机可并行工作。
b) 联机输入/输出:CPU要分心,且CPU与I/O设备的速度相差悬殊,若输入输出过程完全由CPU控制,会对CPU资源造成很大的浪费。
c) Spooling 系统:即外围设备同时联机操作,实现联机方式下的主机和外围设备的同时工作,又称为假脱机。

Spooling技术:缓和系统CPU与磁盘速度不匹配的矛盾。虚拟性是操作系统四大特征之一,如果说“多道程序技术是将一台物理CPU虚拟为多台逻辑CPU,从而允许多个用户共享一台主机。”那Spooling技术便可将一台物理I/O设备虚拟为多台逻辑I/O设备。同样允许多个用户共享一台物理I/O设备。
条件:
+ 必须建立在具有多道程序功能的OS上;
+ 应有高速随机外存的支持(磁盘)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