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软件OpenBLAS的众筹经历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xianyiz/article/details/11722895 )


       众筹是最近比较火的一个词,比如kickstarter上有各种筹款的项目,从艺术项目到硬件项目。OpenBLAS是一个开源的BLAS(Basic Linear Algebra Subprograms,基本线性代数子程序)实现,2010年fork自停止开发的GotoBLAS。OpenBLAS项目的一个特点就是需要针对不同的硬件架构进行优化工作,所以需要很多的硬件平台。这次筹款的动机就是因为缺少Intel Haswell和AMD Piledriver架构的机器。如果有可能,也希望购买ARM的开发板以进行OpenBLAS的移植工作。


选择筹款平台和设置目标

       虽然kickstarter是国际上知名度比较高的平台,但很遗憾国人是没法用的。原因是kickstarter上只有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人可以发起项目。偶然的机会,我们了解到freedomsponsors.orgbountysource.com,两者都是面向开源/自由软件的筹款平台,都支持以issue为单位进行悬赏(支付现金给解决问题的人)和筹款(为解决此问题募集现金)。其中,bountysource有单独的募集类别,已经有些项目获得成功,最高募集额约3万5千美元。最终,我们选择了bountysource。

       在选定了bountysource后,我们着手设置一个合理的筹款目标。通过大致询价后,估算购买所需设备需要大约1万人民币。考虑到bountysource在筹款成功后,需收取10%的手续费,所以我们把目标定为2千美元。Bountysource鼓励募集人,设置不同额度的捐款奖励。比如,给予捐款$50的人贴纸等小纪念品,捐$100的人T-shirt等。Bountysource可以帮助制作这些纪念品,当然要额外收费。通过这些不同的奖项,可以鼓励资助人更多捐款。但是为了省事,我们只设置了一个虚拟奖励,即捐款$20以上,列入项目的捐助人名单中。


筹款历程

       2013年8月2日,我们在bountysource上发布了筹款信息(https://www.bountysource.com/fundraisers/443-testbed-for-openblas-project),默认的筹款期是1个月。



图1 募集金额变化图


       随时间的募集资金额如图1所示。可以看见,在8月23日之前,捐款是很少的,只有120美元。在23日之后,募捐额迅速增长,最终达到$2180,超过设定的目标。这当中到底放生了什么事情呢?

       在筹款开始后,我在OpenBLAS项目的githubissue页面上新建了issue,说我们在筹款。也在OpenBLAS的google group里面发布了信息,但是该组当时只有30多人。之后,就是在新浪微博上喊了几句,有些朋友帮忙转发了一下。前3周内,我们只募集到了$120,距离目标差距很大。

       在8月23日,我收到了bountysource的社区经理Camille的来信。她建议向已有用户多宣传,比如,可以在项目主页和github页面上给出捐款链接。而且,bountysource可以协助收集在github上面star了OpenBLAS的用户的公开邮件地址。我接受了她的建议。先是将链接放到了主页和github上。之后,给收集到的用户公开邮箱发信。

       同时,为了刺激捐款达到目标,我自掏腰包承诺进行匹配捐款,也就是说别人捐$10,我就捐$10,上限1千。主要原因是我没看仔细bountysource的募捐规则,以为缺省是all-or-nothing (all-or-nothing是指只有达到募捐金额目标,募集人才能拿到钱,否则就会退给资助人)。在我匹配了$625之后,才注意到bountysource缺省是flexible funding(flexible funding是指募捐结束,不管是否达到金额目标,在扣除手续费后,都会支付给募集人)。所以,为了节约手续费,剩下的$375并没有继续投到bountysource上,而是直接记到OpenBLAS的账上。

       通过这样的宣传,Julia项目组的人发现了OpenBLAS的捐款,他们是OpenBLAS的主要用户之一,有众多的用户。该项目组的人帮助我们在Julia的邮件列表等地方进行了宣传。在最后一周的捐款数额激增,除了我个人匹配的之外,大部分都是Julia项目的开发者或者用户捐赠的。

       募捐结束后,bounty收取了募集金额10%的手续费。在电汇回国内时,银行又会收取一笔费用,约$50。我们对花费进行了简单的记账并进行了公开,具体请参见https://github.com/xianyi/OpenBLAS/wiki/Donation

 

分析

 

图2 捐款金额统计


       图2是这次捐款,除了我个人匹配的金额,其他人的捐赠金额的统计。可以看出,最多的人捐款$20,这可能是和设定的奖项有一定关系。而且,大部分的捐款都位于$100以下。

       目前,此次OpenBLAS的募捐在bountysource的筹款额排在第3位,前面两个分别是js-git项目(共募集约3万5千美元)和farwest项目(共募集7800美元)。查看他们的捐款名单会发现,都是存在几笔大额的捐款。这些大额捐款绝大部分是公司或组织资助的。比如,js-git项目,mozilla资助2万5千,adobe资助5千。而他们个人的捐款大部分也是位于100(含)以下。

       所以,我认为对于普通的开源软件的众筹,几千美元可能是一个比较容易达到的数字。如果筹款额度比较高,达到1万美元以上。除非募捐人和项目的影响力非常大,可以吸引足够多的小额捐款。那么,最好还是有公司和组织资助的大额捐款,这可能需要单独向这些公司和组织联系。

总结

       此次OpenBLAS的筹款工作,也算顺利结束。我们已经购买了需要的设备,取了一些进展。稍微总结一下,可能并不新鲜:

  1. 选择合适的众筹平台,看清楚规则
  2. 设置合理的目标,讲清楚为什么
  3. 宣传,让你的用户了解
  4. 如果有可能,联系一些公司和组织,申请资助

 

广告时间

       欢迎各位试用OpenBLAS软件包(www.openblas.net),用户的使用和反馈是我们的前进动力。对于开发者,欢迎您贡献代码和补丁。如果想赚点零花钱,可以过来看看,我们目前提供了总额$355美元的悬赏https://www.bountysource.com/trackers/69691-openblas


Xianyi

2013.10.14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