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Linux 下删除分区 ?

有时,您可能希望删除 Linux 系统上的一些磁盘分区,以恢复或重新获得一些存储空间。只需几个简单的步骤,就可以在命令行上轻松完成这一任务。

使用 fdisk 工具删除一个标准分区

fdisk 工具,也称为格式化磁盘,是一种 Linux 实用工具,默认随每个现代 Linux 发行版附带。该工具提供了磁盘分区功能,例如创建和删除磁盘分区、修改分区表和打印磁盘分区,这里仅举几个例子。

删除分区前,建议先备份分区上的所有数据。

在我们的设置中,我们在系统上附加了一个 USB 驱动器,其中有两个分区: /dev /sdc1 和 /dev /sdc2,为了确认分区的存在,我们将按照以下方式运行 fdisk 实用程序。

$ sudo fdisk -l /dev/sdc

list-partitions-on-disk-fdisk-command-linux

您也可以运行命令列出块卷上的分区,如下所示。

$ lsblk | grep sdc

list-partitions-on-disk-with-lsblk

我们将使用 FDisk 实用程序删除第二个分区 /dev/sdc2

首先,调用 fdisk 命令行工具

$ sudo fdisk /dev/sdc

这将启动一个交互式命令行。输入 p 打印驱动器的当前分区表,下面的输出确认了两个分区的存在。

fdisk-command-print-partitions-linux

由于我们的任务是删除第二个分区,我们将输入 “d” 用于删除,然后按 Enter。接下来,指定要删除的驱动器分区编号,在本例中,分区编号是 2,对应于 /dev/sdc2

您将收到消息: Partition 2 has been deleted.

要保存对分区表所做的更改,输入 “w” 写入更改并按 ENTER。

Select-partition-number-for-deletion-fdisk-command

要确认卷已经被删除,再次运行 fdisk 实用程序,如下所示。

$ sudo fdisk /dev/sdc

提示该命令时,输入 “p” 以查看分区表。这次仅列出一个分区 : /dev /sdc1,这证实我们已成功删除了第二个分区。

Verify-Partitions-After-Deletion-Fdisk-Command

如何删除 LVM 分区

LVM 逻辑卷管理 (Logical Volume Management) 是一个将多个磁盘分区或硬盘组合成一个卷组 (VG) 的存储概念。因此,卷组可以用作单个大卷,也可以细分为其他逻辑卷 (LV)。

在本例中,我们在一个名为 /data 的挂载点上安装了一个名为 vg01 的卷组。

$ df -Th | grep -i /data

df-command-for-particualr-partition

您也可以运行 lvs 命令列出逻辑卷和卷组

$ sudo lvs

List-LVM-partition-with-lvs-command

我们将从 vg01 卷组中删除 lv01 逻辑卷

首先将逻辑卷条目从 /etc /fstab 文件删除

$ cat /etc/fstab
...
/dev/mapper/vg01-lv01    /data    ext4    defaults     0 0
...

保存更改并退出文件。接下来,卸载逻辑卷所挂载的目录

$ sudo umount /data

接下来,禁用逻辑卷组

$ sudo lvchange -an /dev/vg01/lv01

请确认删除 LVM 卷,出现提示时,输入 y 继续

$ sudo lvremove /dev/vg01/lv01

接下来,禁用卷组

$ sudo vgchange -an vg01

然后,删除卷组

$ sudo vgremove vg01

最后,删除名为 vg01 的卷组的物理卷。在本例中,这些是物理卷是: /dev /sdb1 和 /dev /sdb2

$ sudo pvremove /dev/sdb1 /dev/sdb2

Deleting-LVM-Partition-Linux-Commands

当您再次运行 lvs 命令时,将不会得到任何输出,这表明 LVM 卷已成功删除。

$ sudo lvs

lvs-command-after-deleting-lvm-partition-linux

我的开源项目

酷瓜云课堂-开源网校系统

  • 5
    点赞
  • 6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