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Linux中设置自定义$PATH环境变量 ?

在本教程中,我们将介绍如何在 Linux 中设置自定义 $PATH 变量。这适用于所有 Linux 发行版,因此不必担心您正在使用的发行版。

有时,您可能希望定义自己的自定义 $PATH 变量,在大多数情况下,操作系统并不提供该变量。这样做将使您能够从 Linux shell 中的任何位置调用变量,而无需指定变量或命令的完整路径。

Linux 中的 $PATH 变量

当您在 Linux shell 上键入并运行一个命令时,您基本上是在告诉 shell 运行该程序。这甚至包括 mkdir、pwd、ls、mv 等基本命令。您的操作系统不会在多个目录之间来回穿梭,以查看是否有同名的程序或可执行文件。这些程序是名为 $PATH 的环境变量的一部分。

$PATH 环境变量告诉 shell 哪些目录来查找可执行文件或程序,以响应用户运行的命令。cp,rm,mkdir 和 ls 等简单命令其实是在 /usr/bin 目录中可执行的小程序。

要查找 shell 命令的可执行程序的位置,只需运行 which 命令

$ which command

例如,要确定 cp 命令的位置,可以执行该命令

$ which cp

可以找到可执行程序的其他位置包括 /usr/sbin,/usr/local/bin 和 /usr/local/sbin

要查看 $PATH 的内容,请运行以下 echo 命令

$ echo $PATH

这将显示由冒号分隔的目录的列表,其中一些我们在前面刚刚提到过。

Echo-path-command-output

设定自定义 $PATH

在本例中,我们在位于主目录的 scripts 目录中有一个名为 myscript.sh 的 shell 脚本,如图所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脚本,在调用时打印出问候语。

ls-command-output-script-folder

要将脚本添加到 PATH 中,以便无论在哪个目录中都可以调用它或执行它,使用该语法

$ export PATH=$PATH:/path/to/directory

在这里,我们执行命令

$ export PATH=$PATH:/home/linuxtechi/scripts

Add-custom-path-export-command

现在,我们可以从系统上的任意目录中执行或运行脚本,只需输入它的名称,而不包括脚本的完整路径。

Execute-Script-custom-path-linux

永久设置自定义 $PATH

当重新启动系统或启动新终端时,您添加的路径不会持久存在。因此,最好将 PATH 设置为永久的,以便在重新启动系统后仍然保留它。

为此,您需要将 export PATH 添加到 ~/.bashrc 或 ~/.bash_profile 文件中

打开这两个文件中的任何一个

$ sudo vim ~/.bashrc

然后添加如下所示的行,当然,这将根据您自己的个人 PATH 而有所不同。

export PATH=$PATH:/home/linuxtechi/scripts

Add-Custom-path-bashrc-linux

保存文件并退出,然后使用 source 命令重新加载更改。

$ source ~/.bashrc

我的开源项目

Source-bashrc-file-linux

酷瓜云课堂-开源网校系统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