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tf和snprintf的定义及区别

一、定义

1.1 sprintf

功能:把格式化的数据写入某个字符串缓冲区。
头文件:stdio.h
原型:int sprintf( char *buffer, const char *format, [ argument] … );
参数列表:buffer:char型指针,指向将要写入的字符串的缓冲区;format:格式化字符串;[argument]...:可选参数,可以是任何类型的数据。
返回值: 返回成功写入buffer 的字符数,出错则返回-1. 如果 buffer 或 format 是空指针,且不出错而继续,函数将返回-1,并且 errno 会被设置为 EINVAL。sprintf 返回被写入buffer 的字节数,结束字符‘\0’不计入内。即,如果“Hello”被写入空间足够大的buffer后,函数sprintf 返回5。

1.2 snprintf

功能:用于将格式化的数据写入字符串
*1 如果格式化后的字符串长度 < n,则将此字符串全部复制到str中,并给其后添加一个字符串结束符('\0');
*2 如果格式化后的字符串长度 >= n,则只将其中的(n-1)个字符复制到str中,并给其后添加一个字符串结束符('\0'),返回值为欲写入的字符串长度。(跟编译器有关)
头文件:stdio.h
原型:int snprintf(char *str, int n, char * format [, argument, ...]);
参数列表:str为要写入的字符串;n为要写入的字符的最大数目,超过n会被截断;format为格式化字符串,与printf()函数相同;[argument]...:可选参数,可以是任何类型的数据。
返回值:成功则返回参数str 字符串长度,失败则返回-1,错误原因存于errno 中。
**注意**:snprintf()并不是标C中规定的函数,在GCC中,该函数名称就snprintf(),而在VC中称为_snprintf()。由于不是标准函数,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规定该函数的行为。所以不同编译器结果可能不同。[参考](http://c.biancheng.net/cpp/html/2417.html)
在VS2008中需在预编译处加入

’ #if _MSC_VER
#define snprintf _snprintf
#endif

通用ANSI UNICODE 通用定义 _sntprintf
*1 GCC中的参数n表示向str中写入n个字符,包括’\0’字符,并且返回实际的字符串长度;
*2 VC中的参数n表示会向str中写入n个字符,不包括’\0’字符,并且不会在字符串末尾添加’\0’符。当字符串长度超过参数n时,函数返回-1,以表示可能导致错误

二、区别

2.1 区别

  1. snprintf比sprintf更加安全,可以控制写入字符串长度;
  2. snprintf会先把目标字符串清空,然后写入;而sprintf不会。这会导致问题参考
  3. 返回值不同。snprintf成功则返回欲写入字符串长度即格式化后字符串长度,失败则返回负值;sprintf返回成功写入字符串长度,出错返回-1。所以在使用返回值时候一定要注意特别是snprintf;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