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语言进行CGI程序设计

一、CGI概述
CGI(公用网关接口)规定了Web服务器调用其他可执行程序(CGI程序)的接口协议标准。Web服务器通过调用CGI程序实现和Web浏览器的交互
, 也就是CGI程序接受Web浏览器发送给Web服务器的信息,进行处理,将响应结果再回送给Web服务器及Web浏览器。CGI程序一般完成Web网页中表单(Form)数据的处理、数据库查询和实现与传统应用系统的集成等工作。CGI程序可以用任何程序设计语言编写,如Shell脚本语言、Perl、 Fortran、Pascal、C语言等。但是用C语言编写的CGI程序具有执行速度快、安全性高(因为C语言程序是编译执行且不可被修改)等特点。
CGI接口标准包括标准输入、环境变量、标准输出三部分。
1.标准输入
CGI 程序像其他可执行程序一样,可通过标准输入(stdin)从Web服务器得到输入信息,如Form中的数据,这就是所谓的向CGI程序传递数据的POST 方法。这意味着在操作系统命令行状态可执行CGI程序,对CGI程序进行调试。POST方法是常用的方法,本文将以此方法为例,分析CGI程序设计的方 法、过程和技巧。
2.环境变量
操作系统提供了许多环境变量,它们定义了程序的执行环境,应用程序可以存取它们。Web服务器和CGI 接口又另外设置了自己的一些环境变量,用来向CGI程序传递一些重要的参数。CGI的GET方法还通过 环境变量QUERY-STRING向CGI程序传递Form中的数据。
3.标准输出
CGI程序通过标准输出(stdout)将输出信息传送给Web服务器。传送给Web服务器的信息可以用各种格式,通常是以纯文本或者HTML文本的形式,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命令行状态调试CGI程序,并且得到它们的输出。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CGI程序,它将HTML中Form的信息直接输出到Web浏览器。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

{

int i ,n;

printf("Content-Type: text/plain/n/n");

if(getenv("CONTENT-LENGTH"))

{

n = atoi(getenv("CONTENT-LENGTH"));

}

for(i = 0; i < n; i++)

{

putchar(getchar());

}

}

下面对此程序作一下简要的分析。printf("Content-Type: text/plain/n/n");此行通过标准输出将字符串″Content-Type: text/plain/n/n″传送给Web服务器。它是一个MIME头信息,它告诉Web服务器随后的输出是以纯ASCII文本的形式。请注意在这个头信息中有两个新行符,这是因为 Web服务器需要在实际的文本信息开始之前先看见一个空行。
if (getenv(″CONTENT-LENGTH″))
n=atoi (getenv(″CONTENT-LENGTH″));

此行首先检查环境变量CONTENT-LENGTH是否存在。Web服务器在调用使用POST方法的CGI程序时设置此环境变量,它的文本值表示 Web服务器传送给CGI程序的输入中的字符数目,因此我们使用函数atoi() 将此环境变量的值转换成整数,并赋给变量n.请注意Web服务器并不以文件结束符来终止它的输出,所以如果不检查环境变量CONTENT- LENGTH,CGI程序就无法知道什么时候输入结束了
for (i=0;i
putchar(getchar());

此行从0循环到(CONTENT-LENGTH-1)次将标准输入中读到的每一个字符直接拷贝到标准输出,也就是将所有的输入以ASCII的形式回送给Web服务器。
通过此例,我们可将CGI程序的一般工作过程总结为如下几点。
1.通过检查环境变量CONTENT-LENGTH,确定有多少输入;
2.循环使用getchar()或者其他文件读函数得到所有的输入;
3.以相应的方法处理输入;
4.通过″Content-Type:″头信息,将输出信息的格式告诉Web服务器;
5.通过使用printf()或者putchar()或者其他的文件写函数,将输出传送给Web服务器。
总之,CGI程序的主要任务就是从Web服务器得到输入信息,进行处理,然后将输出结果再送回给Web服务器。

二、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是文本串(名字/值对),可以被OS Shell或其他程序设置,也可以被其他程序访问。它们是Web服务器传递数据给CGI程序的简单手段,之所以称为环境变量是因为它们是全局变量,任何程序都可以存取它们。
下面是CGI程序设计中常常要用到的一些环境变量。
HTTP-REFERER:调用该CGI程序的网页的URL.
REMOTE-HOST:调用该CGI程序的Web浏览器的机器名和域名。
REQUEST- METHOD:指的是当Web服务器传递数据给CGI程序时所采用的方法,分为GET和POST两种方法。GET方法仅通过环境变量(如QUERY- STRING)传递数据给CGI程序,而POST方法通过环境变量和标准输入传递数据给CGI程序,因此POST方法可较方便地传递较多的数据给CGI程 序。
SCRIPT-NAME:该CGI程序的名称。
QUERY-STRING:当使用POST方法时,Form中的数据最后放在QUERY-STRING中,传递给CGI程序。
CONTENT-TYPE:传递给CGI程序数据的MIME类型,通常为″applica tion/x-www-form-url encodede″,它是从HTML Form中以POST方法传递数据给CGI程序的数据编码类型,称为URL编码类型。
CONTENT-LENGTH:传递给CGI程序的数据字符数(字节数)。
在C语言程序中,要访向环境变量,可使用getenv()库函数。例如:
name1=value1&name2=value2&name3=value3&name4=value4&……
其 中名字是Form中定义的INPUT、SELECT或TEXTAREA等标置(Tag)名字,值是用户输入或选择的标置值。这种格式即为URL编码,程序 中需要对其进行分析和解码。要分析这种数据流,CGI程序必须首先将数据流分解成一组组的名字/值对。这可以通过在输入流中查找下面的两个字符来完成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