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数组中只出现一次的数字 python

题目一:在一个数组中,只有1个数字仅出现1次,其余数字出现2次,求只出现一次的那个数字。

关键点:异或运算

  • 相同的数字异或的结果是0:2^2=0
  • 和0异或是本身:0^2=2

代码:

def one_number(alist):
    '''一个数组中只有1个数字出现1次,其余都出现偶数次'''
    a=0
    for i in alist:
        a^=i
    return a


alist=[1,2,3,1,3]
print(one_number(alist))

#执行结果:2

 

题目升级:在一个数组中,有且仅有2个数字出现1次,其余数字出现2次,求这两个数字。

分析:

  1. 首先把所有的数字进行异或,得到结果值(假设是a,b),得到的是a^b的结果
  2. 注:a^b!=0(重点),我们在结果只找到第一个为1的位置,记为index,这样我们可以把原数组分为2部分,一部分的数在位置index为0,另一部分在位置index为1
  3. 这样我们的结果就分别在这两个部分了
def two_number(alist):
    '''一个数组中有2个数字只出现1次,其余出现偶数次'''
    tmp=0
    for i in alist:
        tmp^=i

    #求index的位置
    index=0
    while tmp&1==0:
        tmp>>=1
        index+=1

    a,b=0,0
    for i in alist:
        i>>=index
        if i&1==0:
            a^=i
        else:
            b^=i
    return [a,b]


alist2=[1,2,3,4,3,4,5,5]
print(two_number(alist2))

#执行结果   [1,2]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人工智能大作业-基于强化学习求解迷宫问题python实现源码+项目说明+实验报告+可执行文件 【项目介绍】 该资源内项目代码都是经过测试运行成功,功能ok的情况下才上传的,请放心下载使用! 本项目适合计算机相关专业(如计科、人工智能、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等)的在校学生、老师或者企业员工下载使用,也适合小白学习进阶, 或者实际项目借鉴参考! 当然也可作为毕设项目、课程设计、作业、项目初期立项演示等。如果基础还行,也可在此代码基础上进行修改,以实现其他功能。 强化学习求解迷宫问题 核心代码 - maze.py: 迷宫类的实现,迷宫信息用一个二维数组表示,数组中的每个数代表一个方格,数字值代表方格类型(如0表示墙, 2表示陷阱, 3表示火)。 - train_qtable.py: Q表类的实现,Q表类有Q值的存储,决策的进行,Q表的学习等功能函数,进行预测和学习时会与迷宫(“环境”)进行交互,对其输入动作,得到反馈。 - train_network.py: 监督学习模型的学习,预测等实现。 - git.py: 监督学习用到的批量式学习仓库。 - maze_map.py: 存储6个事先定义好的迷宫 - draw.py: Q表的可视化以及完整走迷宫过程的呈现。 UI代码 - ui.py: 顶层窗口,有两个标签页 - ui_basic.py: “已有迷宫”标签页的实现,用户可以从我们定义好的几个迷宫中选择一个,进行训练并查看完整的走迷宫过程。 - ui_userDefine.py:“用户自定义”标签页的实现,用户可以输入任意大小的迷宫,自定义火焰周期,训练次数上限。之后进行训练,并以三种不同的速度查看完整的走迷宫结果。 - draw_ui.py: 在ui界面绘制Q表和走迷宫过程。 运行方法 - 打开“可执行文件/ui.exe” - 运行“代码/ui.py” - 运行“代码/train_qtable.py”,对maze_map中定义的迷宫进行训练,训练结束后显示Q表和完整走迷宫过程。 编译运行环境 python 3.6, pyqt 5.13.1, matplotlib 3.0.2, numpy 1.15.2, Pyinstaller 3.5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