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图工具 Gliffy 使用简介

绘图工具 Gliffy 使用简介

字数872 阅读1393 评论3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款轻便、高效的绘图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这款基于 Web 的多功能绘图软件 Gliffy 的基本使用。

一、 概览

官网:https://www.gliffy.com/

Gliffy 包括免费的基础版本和收费的高级版本,可以绘制流程图、原型线框图、UML图、BPMN图(Business Process Modeling Notation 业务流程建模与标注)、维恩图、组织架构图、网络拓扑图、网站结构图、泳道图、时序图等常用图形,能够帮助用户快速、清晰地表达想法。

另 外,Gliffy 提供在线 Web 版本和离线浏览器插件版本,可以让你随时随地轻松访问,可以保存原始文件和导出 jpeg/png 图片。一般情况下,个人使用免费的离线浏览器插件版本就能很好的满足工作需求,本文正是在这一基础上演示基本操作,更多高级功能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探 索。

二、使用功能介绍

主要分为三个区域:

1、编辑功能区

包括撤销、恢复、合并为一组、取消合并、元素前置、元素后置、插入文本、圆形图案、矩形图案、连接线、直线、鼠标、拖放画布、放大/缩小画布、显示画布网格线、强制元素和网格线对齐以及画布主题。

2、绘图元素区域

包括基本图形、流程图、泳道图、业务流程、UML、实体关系、网络拓扑、维恩图、UI等绘图元素。

3、画布

将左侧的绘图元素拖拽到画布即可开始布局绘图,基本元素之间可以使用编辑区的连接线联系在一起,连接线上还可以设置箭头、文本等。如下图所示:

三、常用图形的绘制

流程图是表达工作流程一种图形,包括开始/结束、输入/输出、处理、判断等基本结构。

一般情况下:

圆角矩形代表开始/结束;

平行四边形代表输入/输出;

菱形代表判断;

矩形代表处理;

带箭头的连接线代表流程方向。

例如,根据你的考试成绩决定中午吃什么的流程图:

再比如,计算 S = 1+2+3+...+99+100 的算法流程图:

泳道图也是一种流程图,可以清晰的看到各种动作发生所在的部门:

维恩图是表达集合以及集合之间的关系的一种图表。比如,需要表达产品经理的角色时,可以理解为了解开发、懂运营、有设计感的综合人才:

时序图包括角色、对象、生命线、同步/异步/返回/自关联消息、控制焦点等元素,可以直观地表达业务进行过程中各个时间段各个角色的参与情况。例如,用户扫描微信支付二维码后发生的部分业务流程:

四、总结

以上就是绘图工具 Gliffy 的基本使用方法,希望大家从需求出发,养成绘图表达想法的好习惯,这会让你以后的工作更高效率,别人也能够快速地理解你的想法。

 

http://www.jianshu.com/p/44313154b00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