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LeetCode解题(C++)-13. 三数之和(难度:中等)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包含 n 个整数的数组 nums,判断 nums 中是否存在三个元素 a,b,c ,使得 a + b + c = 0 ?找出所有满足条件且不重复的三元组。

注意:答案中不可以包含重复的三元组。

例如, 给定数组 nums = [-1, 0, 1, 2, -1, -4],

满足要求的三元组集合为:
[
  [-1, 0, 1],
  [-1, -1, 2]
]
解法分析:

        这里要找出三个数的和为0,要么三个数都是0,否则一定会有正数和负数,还是要先确定一个数,然后去找另外两个数,找到两个数的和是确定的数的相反数就OK。跟着这个思路,我们首先将数组进行排序,遍历到倒数第三个就可以,先做一些边缘情况处理,排除最大值小于0、最小值大于0和为空等情况。这里可以先做个剪枝优化,就是当遍历到正数的时候就 break,为啥呢,因为数组现在是有序的了,如果第一个要 fix 的数就是正数了,则后面的数字就都是正数,就永远不会出现和为0的情况了。然后还要加上重复就跳过的处理,处理方法是从第二个数开始,如果和前面的数字相等,就跳过,因为不想把相同的数字fix两次。对于遍历到的数,用0减去这个 fix 的数得到一个 target,然后只需要再之后找到两个数之和等于 target 即可。用两个指针分别指向 fix 数字之后开始的数组首尾两个数,如果两个数和正好为 target,则将这两个数和 fix 的数一起存入结果中。然后就是跳过重复数字的步骤了,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