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于程序员的一份面经

感觉自己有些膨胀,我竟然是面霸么?
作为技术人员,面试细节上应该是要和其他岗位有所区别的,而且会存在相反的地方,想知道我是怎么一面就过,薪资翻倍的吗?
在下面的描述中,我将通过我的薪资代替时间点,我觉得这样更有参考意义。这里也留下我税前薪资对应的时间点。 大四实习4k,毕业后8k,工作满1年10k,一年零3个月14k。前面的都是没有年终奖,没有其他任何附加收入的。两年20k +(2-3)月的年终奖。

1. 品质方面

误区1:有些程序员单独为了面试,会去专门练习口才,认为面试不好是因为自己不会说。实际上这点在我们程序员身上行不通,因为普遍认为程序员口才就是不好,干嘛要挑战面试官的观念呢?自己还很耽误功夫,所以还是从其他地方多做准备吧。

好的品质有很多,但是,对于程序员来讲,有些品质显得更重要,可以给面试官留下更好的印象。把这样的品质展现出来,可以让面试更加顺利。

误区2:展现自己的品质,并不需要多好的口才。好的口才可能更利于展现自己,但并不是决定性条件。比如我就内向一些,看到漂亮女生会说不出来话那种。面试时,也是面试官问什么我答什么。但是我知道要展现自己,当谈及自己的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会突然变得有底气,彰显出自己的自信。“来吧,你随便问。我以前做的东西就是好”。真的很好吗?

所以说,有哪些品质是程序员身上很重要的呢?1.对自己成果的自豪感。2.平稳不急不躁的性格。3.思维逻辑清晰(可以只针对题目的思考)4.最求简洁高效的信念。5.诚实不虚伪。6.责任感。7.积极乐观。可能还有,欢迎补充。

误区3:这些品质,可能有一些你没有,或者没有那么强?这些品质我认为是优秀的人所必备的,应该向着这样的方向去努力。在展示自己时,可以着重展现自己具备的,其他方面可以弱化一些。

误区4:我并不想在这里去描述一些,哪个点应该怎样去表现。我认为,不同的人会有适合自己的表现方式。

2. 技巧
  • 刷题?我以前以为工作一两年就不用刷题了,工作了10几年的还是要做题,看基础能力的。所以以后leetcode还是要用起来的。
  • 自我催眠。这是一种让自己变得自信的方法,用在面试中就很有用。作为程序员来说,对自己完成的项目应该有成就感,对自己写的代码有自豪感。就专注于自己在工作中的优点,项目中优秀的部分。催眠成功之后,当谈及的时候,就可以自然而然的提升语调,给人另一种感觉,从而相信你的能力。除了项目,性格也可以做展开点。我会对自己的代码有自豪感,这本身就是很大的优点。催眠后,谈及性格时,就愿意去表述这一点。
3. 换工作的原因

“你考虑换工作的原因是什么呢?”,面试几乎百分百会遇到的问题,但是这次我好像找到正确答案了。

我这次因为自己实际经历确实是这样的,但是同时我也觉得这个答案应该是这样才对。我最近能力提升很大,工资也不方便进行调整。就是突然发现自己在现在的工作中游刃有余了,我觉得我现在进入这个状态还太早,应该继续保持学习才对。(工资的事情一带而过,但是要提,作为后面要高薪的铺垫)

4. 闲聊1

我在最近的一次面试中,被谈薪资时,出现了不知所措的现象。

在谈20k的工作时,我原本报的是20-25k,也想好在终面时怎么答复了,提前和联系我的招聘有打招呼,说我的20k是能接受的最低薪资没错,但是如果真给20,我会有些不高兴的。她也表示会去传达这个意思。(我和她关系还不错的,毕竟我们是利益共同体)

因为终面时,经常会被压工资,所以我也有考虑如何应对。我想的是,他应该是会先和我确认一下,我的期望薪水。我直接报25k,去掉最低值。这样他的反应有两个,一是出现诧异,不是说20-25吗,怎么变了。二是就这样和我谈,直接说这他高了还是怎样都好。对于二,就正常谈价就是了。一的话,我会略作尴尬的说因为20就是我最低的一个标准,怕直接说20,谈价时一点余地都没有,显得我没有诚意。-----如果不进行确认的话,应该也是直接进入谈价的话题。

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

在前面的聊天中,我先是向他展示我的优点,然后又给他在面前展示成就感的机会。使得整个面试过程,十分融洽。可最后提到薪资的时候,他直接和我说,“前面面试给你定级是OD2,OD2的最高薪水是20k,我这边给你的也是OD2的最高薪水了,所以我也无能为力,不能再给你更多了。不过年终奖……,其他方面……,后面你转正应该也没什么问题……”,就是透着些,特希望我去,但是他又不能给我更好的待遇,那种无奈。我也一时间,没有想到怎么去回应。因为OD2的最高工资,也肯定不会是假的。提一级?他这个态度,怎么让我提,而且我自己内心觉得,自己拿20也有些虚的,这次也是碰碰运气那种。然后我就表示接受了。

可是,这种场景,怎样才是正确的应对呢?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