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疯狂招人,为何会有如此操作?

前两天,一位在美国工作的华人HRD,告诉我们最近在美国人力资源圈子里,大家讨论的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近期,媒体官宣了一条消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任命2020年6月1日正式生效,凯文·梅耶直接向字节跳动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张一鸣汇报。

大家在感叹字节有钱的同时,也明白这条新闻,背后透露的信息量是非常大:

1、中国互联网公司聘任美国跨国公司高管(非华人)当业务一把手(注意,是业务一把手),字节还真的第一个,这需要非常大的勇气与格局。

2、阿里腾讯HR,曾感叹过无数次,公司的核心员工被挖走,就是因为字节跳动总不按套路出牌,一张工资双倍的Offer开出来,让不少优秀人才流失。但换个角度想,字节跳动在这两年,挖人这个层面已经积累了不少心得。

梅耶的入职,对字节跳动来说,是人才招聘的标志性事件。彭博的报道称,今年字节跳动的人员扩张仍然凶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前,阿里最新员工人数是10.34万,一切顺利的话,到了年底,字节跳动的员工总人数,将会超越阿里巴巴,成为全中国员工人数最多的互联网公司。

一个看起来并不需要这么多人的公司,却在疯狂招人,这是一件很异常的事情。

一切意料之外的现象背后,都一定有一个情理之中。

1、字节跳动公司现在已经突破6万员工,预计2020年底员工超过10万人。

如果只说招聘数量,字节跳动应该算是当前最激进的一家公司了。

而且招聘的路子很野,俗话说只要锄头舞得好,没有墙角挖不倒,最近在海外,字节跳动甚至成了脸书,谷歌和亚马逊员工跳槽最佳选择,堪称硅谷挖掘机,Offer试金石。

最近,他们把迪士尼前高管刚挖了过来,米老鼠都直呼内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前迪士尼高管,现字节跳动COO凯文·梅耶尔

一家公司大量招聘,归根究底是三个原因。

第一个是有钱。

第二个是有业务需求。

第三个是有人员需求的业务可以赚钱。

只有在这种前提下,这家公司才需要招人,甚至要招出余量,为业务增长留空间。毕竟人就算招来,上手与磨合也需要时间。来之即战多数时候并不能快速发挥作用。

字节跳动就是一个这样的公司,很多业务藏在水面下。

水面上的是头条和抖音。水下的是西瓜视频、飞书、懂车帝乃至海外的TikTo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ikTok目前的招人力度在全球范围都算令人瞩目的。TikTok之外,字节跳动在海外的游戏发行和音乐产品也有招聘需求。不单单是科技人才,因为字节跳动涉及的领域众多,很多产品会有细分化的招聘需求。

比如懂车帝,这款产品作为汽车门户,除了传统的产品运营和技术人才,还需要大量的汽车专业领域的员工。

比如抖音发力直播带货,并且计划自己涉及电商领域,需要大量专业人士。

比如剪辑APP领域受欢迎的剪映,在搞笑视频领域非常活跃的皮皮虾,发展势头凶猛的飞书。

比如游戏部门,游戏制作是非常吃人力的行业,每个3A都是资金和人力的无底洞。

而这些业务的发展背后,除了业务和技术外,还需要大量的支持人员, HR,财务,法务和商业化,都缺人。

而且考虑到人才磨合的提前量,10万磨合好的员工,对应的应该是2021年的业务目标。这确实是一种让人羡慕的苦恼。

2、字节老板张一鸣对于人才的观念,或许也是疯狂招人的原因之一。

传统企业的观点是,我有一块业务,需要一个拼图,所以我只需要招到这个拼图就好了,因为只是一个拼图,所以快一点慢一点不是很重要。

而在张一鸣的理念中,你以前是干什么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招进来以后,你未来能带来什么。

如果你来了以后可以带来业务的增量,那么为你准备一个业务又有何不可。例如前段时间字节跳动从迪士尼招高管这个事情,其实有点迷。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为什么从娱乐业招了一个高管?

但是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其实招这个迪士尼高管当COO,最重要的是其个人特质以及对业务带来的增量。

对于字节跳动的海外业务线来说,现在需要的不只是技术强大的人才,而是能够融入当地文化背景的管理型人才,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前迪士尼高管就非常符合要求。

今年的前五个月,字节跳动从脸书、谷歌这些国际互联网大厂招了六个高管,依据的就是专人专用的多元化标准。

这些人不需要了解国内的东西,不需要来国内办公,需要的是能够为字节跳动带来什么。

一个多元化的招聘标准,也是能够招到更多人才的核心因素。

实际上,如果按照很多互联网公司招聘的常规标准,现在的抖音负责人和头条负责人可能连字节跳动的门槛都进不了。

但现在这两个产品都是字节跳动的核心业务。

为这个事儿,张一鸣还公开怼过字节跳动的HR,因为当时招聘PM的时候有一条标准是这样的:

有五年以上互联网产品经验,具有日活千万量级以上的产品规划和产品迭代实施经验。

张一鸣就亲自跟HR说:

“按照这个要求,陈林、张楠,我们公司一大批PM,一个都进不来,连我自己都进不来。别说千万DAU产品了,他们加入前,连百万,甚至十万DAU的产品也没做过。”

道理是这个道理,但是国内直接这么说的老板,不多。

3、普通人如何成长才能收到大厂的Offer。

正好昨天我也跟一位曾在阿里、美团等大厂任职的前辈聊起此事,他根据这几年来自身的发展经历,给出了几点建议:

比学历更重要的是这一点

互联网大厂看重的不是一张文凭,而是一个人的潜力,学历只是筛选个人能力的第一关。

比学历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学习力。

所有学历带来的加持,都会在毕业后的三五年内消耗光。

如果你的学历“不漂亮”,但是不断学习掌握新的技能,具备丰富的实习/项目经验,那么不用太担心,依然有机会进入BAT。

给大家截图看下来自BOSS直聘的最新招聘:有经验应届生均薪15K-30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来自:拉勾 时间:2020.5.28)

企业愿意给什么样的应届生15K-30K月薪?其实大家平时应该多去招聘网站查看。看完之后,你基本会得出这些结论:

  • 有项目经历,熟悉软件工程开发流程
  • 有项目经验,工作案例很重要
  • 有项目成果,你做的事儿到底有没有成绩

2020年,一定属于爱思考和学习的人。

做技术也是一样,企业看的不是应聘者写了多少行代码,而是你的项目成果和工程设计能力。想不被替代、升职加薪入大厂,学习力,是一种让人变得不可替代的唯一途径。

关注我,评论回复:编程,即可领取全套编程学习资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